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法會內委會討論一地兩檢異常平靜

2018-05-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范童《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早前己完成審議工作,立法會內務委員會25日舉行會議,察悉委員會提交的報告。其間,反對派議員試圖拖延審議進度,聲言「有遺漏」及「偏袒政府」,建制派反駁他們是在拿秘書處及報告「開刀」,目的只是不想法案通過。最終,內會以35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下通過報告,條例草案將於下月 6 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

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25日在內會中匯報指,委員會曾與特區政府舉行17次、共45小時會議,商議條例草案的細節,舉行了兩天合共19小時的公聽會,以收集公眾的意見,並兩度到高鐵西九龍站實地視察。

她指出,法案委員會委員對《條例草案》意見分歧,部分委員支持《條例草案》,部分委員則持強烈反意見,聲稱草案違反香港基本法。

葉劉淑儀強調,政府已在會上多次解釋安排符合香港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方針。委員會決定不會代表委員動議任何擬議修正案,並會支持政府建議,在下月 6 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恢復《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

各反對派議員踴躍發言,稱反對《條例草案》於下月6日恢復二讀。雖然未有如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般,做出叫囂、衝擊主席台、搶咪等行為,但他們以委員會報告的內容為借口,聲稱其中有「遺漏」及「偏袒政府」的情況,不斷拖延進度。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就聲言,報告並沒有詳列出大律師公會的意見。「新同盟」議員范國威聲言報告大量篇幅「只陳述政府觀點」。「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要求重新召開委員會討論報告。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副主席張國鈞對反對派的言論感遺憾,強調報告內容全面,而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已經在報告中提及。至於個別議員對香港基本法條文的理解,難以詳細記錄,否則報告不是報告,而是「論文」。

他強調,委員會已舉行17次會議,惟反對派議員在開會期間不斷製造流會,批評他們對草案持有根本的反對立場,目的只是不想法案通過,故認為即使再加開多長時間的會議,「結局」亦會一樣。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抱著「必反」的態度,拿秘書處「開刀」是不公道的行為。九龍東議員謝偉俊則指,過去內會不會就法案委員會提交的報告詳細討論,並批評反對派議員的做法是壞先例。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應說,委員會報告是總結,而非逐字紀錄,報告一般在內會中察悉,不會詳細作質詢或辯論。內會主席李慧琼亦指,報告只是參考內容。根據過去程序,一般情況不會討論報告內容,亦極少有大量修訂,呼籲議員應以書面提出意見,內會亦不會指示法案委員會重新召開會議。

內會最終以35票贊成、19票反對、1票棄權,支持《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下月 6 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