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涉學園醜聞發酵 是否與加計會面陷「羅生門」

2018-05-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出席眾參預算委員會,預計其所牽涉的加計、森友學園問題將成為集中審議的議題。此前,愛媛縣有新文件顯示,安倍晉三曾與「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就新設大學獸醫系一事會面,該學園26日就此發表評論稱會面「實際不存在」,表示向該縣及今治市傳達了錯誤信息。

不過,愛媛縣幹部質疑學園方面的主張。在野黨也齊聲批評這是袒護安倍的牽強辯白,打算以查明真相離不開傳喚當事人加計到國會作證為由加強追究。在此之前,安倍已經在國會否認與加計會面,但沒有表明具體依據。

愛媛縣向國會提交的新文件顯示,安倍與加計在2015年2月25日進行了約15分鐘的會面。文件中寫道,加計介紹稱,力爭開展具有國際水平的獸醫學教育,安倍評論稱「這種新獸醫大學的想法很好」。該縣稱,於同年3月3日從學園相關人士處接到報告。

學園發表的評論解釋稱,就新文件內容向相關人士進行確認,結果得知「負責人將實際不存在的安倍總理與加計理事長的會面當作話題提出,向愛媛縣和今治市傳達了錯誤信息」。

關於傳達虛假會面信息的理由,據悉是因為當時新設獸醫系的計劃陷入停滯,認為「在探尋解決辦法的情況下,從『結構改革特區』轉向『國家戰略特區』的話,或許能找到出路」。學園相關人士解釋稱「幹部並不知情」,表示今後將考慮對涉事職員予以處分。

愛媛縣新文件的記載還包括「學園理事長與總理見面後,接到秘書官要求提交材料的指示」、「總理與學園理事長日前聚餐」,但學園的評論並未提及這些記載。

加計學園通過傳真向媒體發送了1頁紙的評論,道歉稱「給相關人士添麻煩了」,但沒有召開記者會。愛媛縣幹部認為存在抵賴的可能性,表示「將加緊收集信息」。

愛媛縣於21日向國會提交了新文件。安倍在22日的國會上強調「沒有在被指出的那天會面」、「沒有談論新設獸醫系」,稱獲悉計劃的時間為2017年1月20日。今治市市長菅良二25日表示:「記得接到報告稱理事長與首相會面了。」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