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認識下台灣的「吳三貴」 其中一個剛下台了

2018-05-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話說台灣有三位吳姓官人:吳釗燮、吳茂昆、吳音寧,儘管任上表現聲名狼藉,都在替蔡當局扣分,官位卻穩若泰山,完全不被外界風雨吹垮,被民間譏為「吳三貴」。不過,台媒今日報道,在強大輿論下,其中「一貴」吳茂昆辭職剛剛獲准,任期僅40天,創下最短命「教育部長」的紀錄。

吳釗燮(左)、吳茂昆(中)、吳音寧(右)被台灣民間譏為「吳三貴」。(聯合報圖)

吳釗燮(左)、吳茂昆(中)、吳音寧(右)被台灣民間譏為「吳三貴」。(聯合報圖)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吳茂昆上任後執行「拔管(中閔)」案,但自己爭議也不斷。包括有東華大學教授指吳茂昆濫用校長職權、黑箱操控教師升遷;被指拿東華大學的研究專利在美國設立公司,2014年底還曾捲入溢領172萬元獎助金案等等。

然而,面對外界的質疑,吳茂昆都是一句話帶過,強調「有違法就下台」。台「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則屢屢為吳茂昆背書解圍。《聯合報》稱,吳茂昆的出道,沒有後台可以倚靠,唯一戴穩烏紗帽的方式,就是能人所不能,打造鋼鐵般的面皮。上面想要「拔管」,就竭力想方設法配合,面對外界質疑還自詡從不犯錯;先前拍胸保證違法就下台,當真被人搜出證據,就開始推拖拉賴,改口說去留由「院長」決定。

「吳三貴」中的另一顯赫人物是一個月內兩次被「友邦」無情拉黑而陷入焦頭爛額的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吳昨天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對於在野黨的抨擊,吳釗燮憤怒回嗆,幾乎在台上與「立委」對罵。然而在氣勢洶洶之外,被問到當天到底何時通知蔡英文「邦交」可能生變,他的回應則是「我忘掉了」。

《聯合報》稱,吳釗燮如此等級「人才」,卻在兩代綠朝官運亨通,擔任過「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外交部長」、「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除了「國防部」之外,可說所有該當的官都當遍了。

至於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則是近日另一號爭議主角。儘管專業知識之「豐」、表現之「佳」,都令人儍眼,但靠著父親是「國策顧問」,這位「高年薪實習生」都可好官我自為之,說不走就不走,甚至還要出來開記者會,反批罵自己的人小題大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