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美方炒作南海軍事化有「賊喊捉賊」的滑稽

2018-05-31
資料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資料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文匯網訊】5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在回應記者關於美方近日多次談到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表示美將繼續開展「航行自由行動」時表示,美方有些人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有種「賊喊捉賊」的滑稽。

華春瑩稱,美在南海地區軍事存在遠遠超過中國和其他南海沿岸國家軍力的總和。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時故意闖入中國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還美其名曰「航行自由行動」。美方想要的果真是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嗎?還是美國霸權詞典裡的「橫行自由」?

華春瑩指出,中國不是在南海最早部署武器的國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國家,更不是在南海軍事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到底是誰在南海推動「軍事化」,大家可以擦亮眼睛,答案不言自明。

華春瑩強調,中方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國際法賦予我們的自保權和自衛權,正當合法。我們想奉勸美方有些人,放棄無謂的炒作,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多做有利於地區國家互信合作、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