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龍年效應」及「雙非尾班車」促香港小學入學競爭激烈

2018-06-02
港島北角官立小學派位中心,有家長得知子女獲派第一志願後相擁激動落淚,也有家長因沒有獲得心儀小學而悶悶不樂。(香港中通社)

港島北角官立小學派位中心,有家長得知子女獲派第一志願後相擁激動落淚,也有家長因沒有獲得心儀小學而悶悶不樂。(香港中通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特區2018年小學一年級入學統一派位結果6月2日揭曉。由於人數眾多的「龍年寶寶」及「雙非尾班車」學童適逢入學年齡,今年派位競爭激烈。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數據顯示,2018年參與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的32171名學童中有22486名獲派首三志願,滿意率達69.9%,創近6年新高。

70多名家長在今日早晨8時半左右,便於九龍城官立小學大排長龍。排在首位的林婆婆說,自己整夜難眠,早晨6時多便「主動請纓」來為孫女等結果。排第二位的外傭埃莉諾(Eleanor)表示,自己前日收到僱主指示,早早來為僱主女兒等結果。

港島北角官立小學派位中心,有家長得知子女獲派第一志願後欣喜萬分。(香港中通社)

港島北角官立小學派位中心,有家長得知子女獲派第一志願後欣喜萬分。(香港中通社)

該中心9時15分開門派發註冊證,家長們有序入校。首位得悉結果的梁先生說,女兒被第一志願、傳統名校瑪利諾修院小學錄取。「望女成才」的他為女兒報讀芭蕾舞、鋼琴、繪畫等多個興趣班,每月花費萬餘元港幣,但此刻覺得很值得,會立刻「上遊艇出海慶祝!」

由於今年適逢2012年出生的「龍寶寶」到達入學年紀,適齡學童人數多,不少家長感到競爭激烈。兒子成功入讀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的曹先生表示,派到第一志願當然開心,但其實之前心情緊張,已做好準備,若未獲派心儀學校會去「叩門」。

據了解,香港每間小學每班小一會預留約2到3個班位供個別派位不理想的家長前來「叩門」,酌情錄取「叩門」學生。一些家長前來傳統男校喇沙小學叩門,他們絕大部分都面容失落拒絕採訪。家住九龍城的張先生表示,能用平靜的心情來面對兒子失落名校的結果,但獲派跨區學校,家人已「兵分幾路」叩門,「不過喇沙始終是我們最心儀的一間。」

除「龍年效應」,今年亦有2012年「零雙非」政策後,最後一批「雙非」學童趕「尾班車」參與派位。在跨境學童聚集的北區上水校網,家住深圳福田口岸附近的黃小姐表示,兒子被派到香港東涌一間小學,若入讀每天往返要花費太多時間,但因兒子在香港讀幼兒園,喜歡香港和香港的老師,所以會選擇就近區域「叩門」。

據了解,香港目前約有50間私立小學及50間國際學校,在統一派位中未取得心儀結果的家長還有其他選擇。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