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建造業發展受阻 立法會拉布成禍端

2018-06-01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多個行業都受人手短缺問題困擾,建造業近年積極改善工人待遇及工作環境,年輕的地盤工人數目在2010年至2017年間大幅增加逾五成,工聯會認為相關經驗值得其他同樣面對人手短缺的行業借鏡。但工聯會亦指出立法會拉布問題嚴重,已令部份工人失去工作,擔心會令部份工人轉投其他行業。近日記者採訪時,就有年輕建造業工人表示,立法會拉布阻礙工程進度,不少同行都開工不足,憂慮自己日後亦會失去工作。

23歲的潘仔完成「工程造價文憑」後修讀建造業議會的砌磚批盪課程,去年初正式成為合資格泥水工人。他指自己入行初期曾因為工作辛苦而一度考慮轉行,但最終亦因為工資高而留在建造業,「很少要加班,因為加班亦一定會有補水,食飯有1小時,3時15分亦會有下午茶,不用整天一直不停工作。」

曾有不少建造業工人上街抗議拉布影響其生存\資料圖

曾有不少建造業工人上街抗議拉布影響其生存\資料圖

不過,潘仔現時亦因為立法會近年經常拉布而曾考慮轉行,「我年輕肯學肯做,不怕辛苦,但眼見很多立法會議員不斷拉布阻礙工程進度,不少地盤前期工作的同行都開工不足,擔心自己日後亦會因為拉布而沒有工作。」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補充,立法會拉布會令建造業工人「一時餓死,一時飽死」,期望特區政府及不同黨派的議員可加強溝通,以務實的方式批出工程撥款,減少拉布,「有釘板師傅因為拉布而要做雜工,但他不熟悉這些工作,很易發生意外,亦有人因而轉做泥水工,搶去原本做泥水的工人工作機會。」

周聯僑並表示,建造業界近年績極改善工人的待遇及工作環境,除了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入行外,亦有在在地盤內加設噴霧協助降温、將「乾廁」改成「濕廁」及加設浴室,以吸引年輕人入行。

有關措施亦成功達至期望成果,建造業去年的從業員人數達342,000人,較2010年時的264,900人增加約29%,當中15歲至29歲的年輕從業員人數更在期內由34,000人大幅增加54%至52,300人。

除建造業外,機電、安老、航運、零售及飲食業都出現人手短缺問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舉例指,機電業底薪低、收入不穩定,而且工時長,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他建議機電及其他面對人手短缺的行業可參考建造業吸納新血的經驗,以「先聘用、後培訓」提供經濟誘因,同時改善工作環境以吸引更多人入行。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