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建造業安全周2018」於本月21日起至29日舉行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文森)香港去年錄得3,902宗與建造業有關工業意外,造成22人死亡,較前年的10宗死亡個案大增逾一倍。有建造業人員認為,由於近年工程數目不穩定,有工友或被迫轉向其他工種,在不熟悉工序的情況下,令發生致命意外的機會大增。

「建造業安全周2018」於21日起至本月29日舉行,以「協力提升工地安全」為題舉行一連串活動,包括建造業安全周研討會、參觀安全表現優秀的工地、「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和「建造業安全周嘉年華」。

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和研討會於21日舉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在開幕禮致辭時指出,雖然本港的工地意外率有下降趨勢,由2012年每1,000人約50宗意外,下降至去年的33宗,下跌逾30%。惟2011年工地意外造成23人喪生,去年仍有22名工友因工業意外死亡,死亡數字並無明顯跌幅。

他指出,雖然去年的工地意外率低,但仍有很多嚴重意外,故希望透過一連串活動,提升工友的安全意識,業界亦會再就工地設計、工友意識等範疇再作檢討,目標是令工地不再發生嚴重意外。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也表示,希望透過建造業安全周在本星期日舉行的嘉年華會,進一步提升公眾對建造業安全的認識和關注。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近年本港工程數目不穩定,工友因開工不足,或被迫轉向其他工種,在不熟悉工序的情況下,令發生致命工業意外的機會大增。

他續指,部分私人發展商要求工人每3至4日興建一層樓,較房屋署的標準4日至6日為短,認為過份壓縮工程時間亦是工業意外增加的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