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復活節「早到」 上月通脹升幅放緩

2018-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高俊威)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上月基本通脹率為2.2%,較對上一個月的2.6%低0.4%,主要是由於旅遊費用和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收窄所致。政府發言人表示,展望將來,倘強勁經濟狀況持續,通脹壓力在今年內料會上升,惟通脹率在短期內應保持在溫和的範圍內。

政府統計處公佈,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上升1.9%,惟較今年3月的相應升幅2.6%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上月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2%,亦較今年3月的2.6%為低,主要是因旅遊費用和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收窄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2至4月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而在今年1至3月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則為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在今年2月至4月的3個月間,平均每月升幅為0.3%,與今年1月至3月三個月期間的相應升幅相同。

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上月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6%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4%),電力、燃氣及水(均上升3.7%),外出用膳(分別上升2.9%及3.1%),住屋(分別上升1.8%及2.1%),雜項物品(分別上升1.3%及1.7%)等。至於耐用物品價格在上月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2.1%及2.2% )。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通脹壓力大致維持溫和。基本通脹率回落,主要是由於今年復活節假期較早來臨,在3月底已開始,令上月的旅遊費用錄得較低按年升幅。上月整體通脹率較基本通脹率低,主要是由於政府自今年第二季起上調差餉寬減的上限。

展望將來,發言人指出,倘若強勁的經濟狀況持續,通脹壓力在今年內料會上升。此外,過去一年多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往後料會更趨明顯。惟通脹率在短期內應保持在溫和的範圍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走勢,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