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年人口急跌 學界憂衝擊教育生態

2018-06-02

【文匯網訊】(記者 柴婧)經歷「龍年效應」人口高峰後,2019年的升小一生將迎來「墜崖式」急跌,推算人數將為57,300名,較今年大減8,400名。教育界人士對此深表憂慮,擔心會引致縮班及超額教師等問題,衝擊教育生態,影響教學穩定和學校的持續發展。

面對小一人口驟升驟降的挑戰,小學學界早前已開始急謀對策,並收集前線意及約見教育局表達關注。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近日撰文回應,指政府正研究多項措施,包括讓學校保留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並因應小一學生人口變化而調節學位供應或撤回「加派」等措施,相信能有效紓緩有關壓力。

她認為,雖然明年小一入學人數減少,但預計與屆時畢業離校的小六學生人數相若,而除小一外,其餘年級的人數仍維持高位,故從整體來看,小學學生人數未來數年還屬平穩。 而就個別地區學校對人口下降的關注,局方亦會與相關校長進一步交流意見,以制定適切可行的應對措施。

小一入口急跌其中一因素涉及2013年雙非「截龍」,到明年跨境生將大減,取錄較多跨境童的學校或面臨較大衝擊。現時全校有半數為跨境生的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指,該校近年因為跨境生而擴班,2017/18學年有6班小一,七、八成人為跨境童。他表示,由於學校新學年小五、小六年級都只有1班,未來人口驟降的兩年只需要取錄1班小一生,全校總班數已能維持「未有縮班危機」。他續指,學校近年亦推動英語教學的國際班及STEM,對本地生源吸引力提升,故相信稍後人口回升可以平穩過渡。

不過他坦言,學校如招收跨境生較多、班級結構不利過渡的,未來可能會面臨收生壓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