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田北辰盼政府設委會查港鐵「短筋」

2018-06-02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地盤疑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連日來的解釋一直未能釋除公眾疑慮,有市民今日致電電台,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指現階段最希望政府能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亦不會排除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的可能性。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星期五(6月1日)日間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港鐵是在2015年8月發現有5口螺絲被剪短,但至當日晚上又改口指,只是在其中一次巡查期間發現5口螺絲有問題。

田北辰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與港鐵間的通報機制在今次事件中未能發揮效用,政府在今次事件中從報紙中取得資訊比港鐵提供的多,認為相關機制應進行檢討,訂明何事須向當局通報,並期望政府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不過,田北辰相信港鐵已經盡力把關,指港鐵現時要同時處理港深港高鐵及沙中線兩項大型鐵路工程不容易,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出事件成因是否涉及趕工而勉強接受不及格的工程,還是外判商和承建商出現工程技術水平太差等問題。

引用特權法是最後手段

有市民亦對港鐵處理今次工程懷疑造假事件感到不滿,特地致電電台節目,表達希望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設專責委員會進行調查,田北辰回覆指會慎重考慮,不排除採納有關建議,但認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應是最後手段。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