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列車偏離路軌 港鐵:承托結構變形致車輪出軌

2018-05-28
港鐵表示,列車經過彎位時產生較大橫向壓力,導致承托結構輕微變形(電視截圖)

港鐵表示,列車經過彎位時產生較大橫向壓力,導致承托結構輕微變形(電視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上月初試運行期間,一列停泊於石崗的高鐵列車,被發現尾卡有4個車輪偏離路軌2-3吋。港鐵公司今日(28日)交代事件調查結果。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調查人員留意到有一小段路軌的軌距比正常較寬,相信是因為列車在軌道彎位運行時,所產生的橫向壓力較預期更大,導致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有輕微變形,令軌距擴寬,列車車輪偏離路軌。

李聖基表示,石崗列車停放處的一至四號維修軌道採用相同的承托設計,但僅有涉事的四號維修軌道中包含彎位,這亦是整個高鐵香港段唯一一段以「工字鐵」及結構裝置承托彎位的設計。為改善四號軌道的橫向壓力承受能力,現已決定在軌道兩旁加建混凝土矮牆,同時保留足夠空間讓技術人員能檢查車底。至於高鐵列車本身,經列車供應商檢查後,認為列車符合相關要求,相信不是導致今次事件的原因。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