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浩鼎:反對香港融入大灣區是不成熟表現

2018-05-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上月圓滿結束,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27日在一個電台英語節目中表示,對內地創新科技的發展印象深刻,相信只要香港善用自身的法治優勢來保護知識產權,就能有效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成為領先全球的創新和技術中心。對於有人妨礙香港融入大灣區,周浩鼎批評,有關做法並不成熟且不負責任,強調很多港人都期望到內地發展事業,不應被剝奪發展的權利及機會。

周浩鼎在節目分享在行程中的見聞,例如部分地方政府能透過科技應用,讓居民可以一次性支付政府賬單及申請駕駛執照,節省居民訪問不同政府部門的時間。他又讚揚通訊科技公司華為世界前瞻,為國家提供各種尖端技術及人工智能應用,而東莞製造基地則令他感到驚訝,因為東莞已從昔日生產鞋及紡織品,轉型至生產機器人等創新產品的先進製造基地,並吸引了不少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人才遷往東莞,進行研究工作。

他續說,雖然特區政府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已預留500億元發展創新科技,但仍有聲音擔心香港未能適時發展新興產業。以交通工具為例,目前很多智慧城市已裝置電子設備,通知乘客有關巴士的實時服務資訊,惟香港仍未普及。他認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暫時落後,主因並非缺乏資金,而是特區政府的部門還未進行協調。

不過,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上仍有優勢。周浩鼎表示,香港穩健的法律制度能有效保障知識產權,倘特區政府充分利用這種優勢,就能吸引國際人才及科技機構落戶香港,開展研究工作。

對於有人反對香港融入大灣區,甚至曲解推動港人到內地工作或居住是「背叛」行為,周浩鼎批評,有關想法不成熟及不負責任,因為很多港人都希望到內地發展事業,故不應該剝奪他們的機會及權利。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那些堅決反對融入國家發展的人,會令香港被閒置,港人最終可能無法維持經濟穩定,並損害生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