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鐵牛: 港有實力引領大灣區創科發展

2018-05-2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允許本港科研機構直接申請內地經費,實現「資金過河」。有份籌備計畫的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接受香港《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具備優秀科研實力及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香港可發揮引領作用。他強調香港要大力發展創科以鞏固傳統優勢,否則經濟發展道路只會愈走愈窄。

譚鐵牛稱香港有實力引領大灣區創科發展(大公報資料圖)

譚鐵牛稱香港有實力引領大灣區創科發展(大公報資料圖)

譚鐵牛表示,把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既是香港優勢所在,也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更是香港發展的現實需求。香港在科學基礎研究、科研人才方面其實很有實力。雖然香港地方很小,但有四至五所大學排在世界頭一百名內,「在世界其他地方找不到」。香港在某些學科的研究,包括醫學、化學、數學、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等,在世界上都走在前頭。

過去香港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創科現時成為中央支持香港成為第四個面向世界的國際中心,譚鐵牛認為,這是香港發展的現實需求。「如果不重視創科、不發展創科、不把創科廣泛應用到金融行業,發展金融科技,那香港能不能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是讓人擔憂的。」

譚鐵牛指出,香港在大灣區能發揮特殊重要作用。國際創科中心既是香港的重要定位,也是大灣區的重要定位,「在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香港能發揮引領作用,因為香港科學研究、高端的科研人才,顯然是(走)在前頭,那是其他任何地方無法比擬的、是公認的。」

譚鐵牛指,科技部和財政部為了讓港澳科技人士和機構申請中央財政支持,專門出台新政策,打破只有境內人員和機構才可申請的障礙,「澳門也很開心,他們說他們搭了順風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星島日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