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節能慳電力 醫局多招減碳排

2018-06-05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氣候反常問題近年受到關注,醫院管理局近年採取多項措施,除了引入較環保的可再生能源外,亦引入多款較節能的新系統,在不影響服務的前提下減少碳排放。

電力是醫管局最主要的碳排放來源,每年排放量達50萬噸,佔一年57萬總碳排放的88%,當中以冷氣機製造的碳排放最多,每年有20萬噸,即佔用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40%及總碳排放量的35%。

醫管局在3年多前開始引入較節能的無油式空調機組,而新機組亦不需要用與雪種放在一起時會減低製冷效果的潤滑劑。瑪嘉烈、大埔等十多間醫院現時合共有逾80台新式冷氣機組,醫管局未來亦會逐步以無油式空調機組取代傳統機組。

新空調機組年省3000萬電費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指,無油式空調機組價錢雖然較傳統機組貴10%至20%,但可以節省的電費就比預期多,一年可以節省3,000萬元電費,相信購買無油式空調機組所增加的成本可以在4年內收回。

廣華及聯合等即將重建及新興建的醫院引入目的樓層控制升降機系統作為員工升降機,新的升降機會集中往同一樓層的人使用同一升降機,源柏樑指有關安排不單可以減少用電,亦可以令員工更快到達目的樓層,運作效率在繁忙時間最多可提升20%。

醫管局早前亦在瑪嘉烈醫院引入熱泵,供應熱水予廚房員工清潔碗碟,以新機器供應熱水的效率較用媒氣高最少20%。源柏樑並指熱泵製熱時會同時產生涼風,所以在廚房使用熱泵不單能節能,亦有助改善員工工作環境,透露醫管局不排除日後會在更多熱院引入熱泵。

除節能外,醫管局亦有使用可再生能源製電,以少對環境造成破壞,源柏樑指醫管局轄下有近10間醫院已經裝有太陽能板。另外,大埔那打素醫院更有購入沼氣自行發電,發電量能滿足該院20%用電量。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