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居民用氣批發價6月10日調整 每戶每月預增開支7元

2018-06-06

【文匯網訊】據國家發改委消息,自6月10日起,居民、非居民用氣價格機制和基準價格水平將統一。據悉,此次最大調整幅度不超過每立方米0.35元。按一般家庭每月用量為20立方米左右進行測算,預計每月增加開支7元左右。

國家發改委完善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機制

門站價格是上游供氣商供應給各地燃氣公司的批發價格。我國25個通氣省區市,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從2010年以來一直未作調整,為每立方米1.4元左右。不僅低於進口氣供應成本,也低於國產氣供應成本。去年采暖季國內天然氣供應緊張,凸顯了居民氣價偏低導致的供應矛盾。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價格方案調整後,我國居民用氣將最高限價管理,改為可浮動的基準門站價格管理。供需雙方以基準門站價格為基礎,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範圍內,協商確定具體門站價格。改革後,將不再區分居民與非居民用氣價格。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 周大地表示,國際油價和氣價現在是快速上升階段,現在進口的氣占比例已經在40%以上,而且還要繼續增加,天然氣成本在不斷上升。如果用戶這邊價格不能跟著有變動的話,供應保障有會出問題。

根據國家發改委的方案,今後居民天然氣定價,將是一個靈敏反映供求變化和季節性差價的體系。消費旺季,可在基準門站價格基礎上適當上浮,淡季則適當下浮,引導用戶旺季少用氣、淡季多用氣,同時也為下一步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留出空間。

城鎮居民每戶每月平均增支7元 煤改氣用戶將獲精準補貼

地方相應調整居民用氣終端銷售價格,會對居民生活產生一定影響。國家發改委要求,此次最大調整幅度不超過每立方米0.35元。按一般家庭每月用量為20立方米左右進行測算,預計每月增加開支7元左右。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圖片來源:央視財經

國家發改委在通知中明確,居民用氣門站價格理順後,終端銷售價格由地方政府綜合考慮居民承受能力、燃氣企業經營狀況和當地財政狀況等因素,自主決策具體調整幅度、調整時間。同時,對城鄉低收入群體和北方地區農村「煤改氣」家庭等給予適當補貼。補貼由地方政府承擔主體責任,中央財政利用大氣污染防治等現有資金渠道加大支持力度。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