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醫療質量全球排名48 一年躍升12位

2018-06-06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消息,最近,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發佈全球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排名,我國升至第48位,一年上升了12位,成為醫療質量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艷紅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艷紅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艷紅介紹,這幾年通過加強重點專科的建設,及激勵醫療機構提高專業技術能力,比如說心血管領域,腫瘤領域等等,有一些技術應該說已經達到了國際的先進水平。

近年來我國麻醉、腎病、神經內科等專業,質量安全持續提升。麻醉技術應用人群從胎兒、新生兒到百歲老人,解決了「不敢」和「不能」手術的問題。麻醉相關死亡率約為12/百萬,顯著低於141/百萬的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與發達國家的10/百萬 左右相當。

腦卒中死亡率出現拐點,1994年到2013年男性腦卒中死亡率下降18.9%,女性下降24.9%。消化道出血、腦出血和腦梗死等16個重點病種和顱腦手術、心臟瓣膜置換術等13個重點手術,診療質量指標穩中向好。

中國醫療質量一年躍升12位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中國醫療質量一年躍升12位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三級公立綜合醫院住院患者總死亡率由2014年的0.74%下降到2016年的0.67%,實現連續3年下降。臨床合理用藥水平不斷提升,2016年門診、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從2010年的22.0%和68.7%分別下降到8.7%和37.5%,下降幅度分別為60.1%和45.4%。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佈的《世界衛生統計2018》顯示,中國嬰兒出生時的健康預期壽命首次超越美國,中國為68.7歲,美國為68.5歲,全球嬰兒出生時健康預期壽命為63.3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