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高考錄取率繼續保持高位 部分地區破90%

2018-06-06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教育在線在教育部等機構公佈的高招數據基礎上進行調研分析,發佈了《2018年度高招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全國高考報名人數在經歷4年穩定之後,今年迎來拐點,大漲至975萬,較2017年增加35萬,創近8年來的報名人數新高。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近年來,部分地區高考錄取率也連創新高,高等教育毛入學率也逼近50%。比如,河北2016年高考實際錄取率首次突破90%後,2017年達到91%,並且連續3年實現高考報名人數和錄取人數雙增長;山東2017年高考錄取率為84.95%,較上年上升2.8%。不過在各地高考錄取人數與錄取比例提高的同時,招生難問題依然突出,部分省份整體招生計劃未能完成現象依然存在。此外,部分省份雖整體上完成招生計劃,但批次計劃存在未完成的情況,主要集中在專科層面。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關於備受關注的新高考改革,2017已在浙江、上海成功落地,打破了以前只有文科、理科兩種選擇,擴大了學生選擇權。根據統計,2017年浙江省選擇傳統理科科目的學生由63%下降到17%,選擇傳統文科科目的由37%下降到10%,更多學生交叉選擇三門選考科目,充分體現了個性化與多樣性。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但在實際的選擇中,考生的選擇動機有明顯的功利性。在中國教育在線開展的一項針對高中學生選科依據的多項選擇中,依據學科成績選科的學生人數最多,占比69.99%,其次是依據興趣和愛好選科的學生占比為61.47%,而依據大學專業的選科要求進行選科的學生占比為42.28%。

關於物理「遇冷」,多數考生是因其「難度高、賦分低」,怕在錄取時吃虧。而從2017年實際錄取情況看,選考物理的考生反而更具優勢。在985、211高校錄取考生中,選考物理的人數達到74% ,特別是選考物理考生本科錄取率為72%,比不選考物理考生高21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近年來,隨著自主招生報名人數的增長,自主招生報名審核通過人數也呈現上升趨勢。根據陽光高考平台公示信息,2018年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在內的眾多一流大學自主招生報名審核通過人數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網

根據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數不能超過試點學校年度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5%,因此在報名審核通過人數上升,各高校自主招生計劃總體穩定的情況下,自主招生競爭也將更加激烈,錄取率處於低位。

根據陽光高考平台公示信息,復旦大學2017年自主招生計劃人數不超過155人,實際錄取58人,與招生計劃上線人數相差97人;浙江大學2017年自主招生計劃人數不超過320人,實際錄取166人,與招生計劃人數上線相差154人;廈門大學2017年自主招生計劃人數262人,實際錄取127人,與招生計劃上線人數相差135人。各學校明顯對國家政策的執行都比較嚴格,基本控制在範圍之內。

雖然自主招生競爭日益激烈,但因為考試難度的降低,分數區別度降低,絕大部學生依然熱衷參加自主招生。根據中國教育在線針對高中學生開展的自主招生調查, 80%的學生表示將來有參加自主招生的打算。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