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首創微信查詢高考座位 人臉識別防替考

2018-06-04

【文匯網訊】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拉開大幕。今年高考看點不少,各地高考考場都利用高科技啟用身份識別和作弊防控系統。廣東省需進行指紋比對或採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身份驗證,并首創微信查詢高考座位。

據南方都市報6月4日報道,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年廣東省設502個考點,逾2.5萬個考場均建立了電子監控系統,對考試過程實行實時網上遠程監控。廣東省所有標準化考點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識別系統和作弊防控系統,考生入場時需進行指紋比對或採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身份驗證,嚴防替考。

今年將加強高考巡視監管力度

今年,廣東將順利營造良好的社會和輿論氛圍,確保實現「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誠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標。

為全面實現「平安高考」的目標任務,今年我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嚴格管理,採取了多項有力措施,全力維護高考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

廣東將加大考試環境的綜合治理力度。考前,教育、工商、公安、經信、保密等部門聯合繼續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四個專項行動,切實為廣大考生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高考期間,公安、經信、保密等部門參加高考值班工作。

考試期間,加強考點及周邊安全保衞。公安部門將在考點周邊加強警力,特別是在考生進出考點集中時段,將加強巡視監管力度。同時,衞生、食品監督管理部門加強對考點及考點周邊飲食場所的衞生安全檢查,保障高考考生的飲食衞生安全。

高考期間廣東可能受較大風雨影響

今年,廣東省所有標準化考點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識別系統和作弊防控系統,考生入場時需進行指紋比對或採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身份驗證,嚴防替考。繼續使用金屬探測儀進行檢查,禁止考生、考試工作人員攜帶通訊工具等違禁物品進入考場。同時,啟動無線電監測車、監測站對考點周邊無線電專項電磁環境進行嚴密監聽,防範和打擊非法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等行為。

記者從省教育考試院了解到,今年將加大考前檢查和考試監控力度。今年,全省502個考點,2.5萬多個考場均建立了電子監控系統,對考試過程實行實時網上遠程監控。同時,省教育考試院將派出21個巡視組奔赴全省21個地市及其考點巡視檢查。

廣東對考生進行廣泛深入的誠信考試教育和違紀舞弊處罰警示教育,重點加強相關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所有考生都要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

此外,廣東省教育廳溫馨提醒各位考生、家長,高考期間,我省可能受較大風雨影響,請提前做好防禦惡劣天氣的準備,密切關注天氣變化。

提醒

全國首創 考生可通過微信查詢高考座位

昨日,「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官方微信公眾號(ID:gdsksy)開通「高考座位查詢服務」。昨日起,考生就可以通過查詢,準確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場及座位號。這是省教育考試院官微小程序首次實現高考座位查詢功能,這也是全國首次使用。

發現作弊可舉報

省教育考試院設有舉報電話,考生如發現考場有違規作弊行為的,可通過以下途徑向省教育考試院反映。

高考舉報電話 020-38627866 學業水平考試舉報電話 020-38627921

舉報郵箱:gdksygzc@sina.com 767450190@qq.com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