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考,詮釋奮鬥的一種方式

2018-06-05

【文匯網訊】挑燈夜戰,伏案苦讀,書山題海……十年寒窗,莘莘學子們就要迎來高考的「臨門一腳」。他們即將走進高考考場,為青春和夢想奮力一搏。求學著實不易,每個國人都感同身受,所以,就在此刻祝福考生們「展現真才實學,佳績定能勝出。」

對考生而言,高考是人生要面臨的第一個大考驗,而這種考驗因為歷史原因,在無形中賦予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激烈競爭性,且被普遍認為是人生的重要分水嶺。這個維度,使得未諳世事的學子們感知緊張,也讓家長們為之焦慮。這種情緒是高考的衍生品,如果說是適當程度,還能夠對學習和考試有著良性刺激作用,但如果過量,恐怕就事與願違。畢竟,多年過後,很多人都發現,一場高考並不是「贏得所有」和「輸掉一生」的旋轉門,因為在通過它之後才知道,人生道路漫長,高考才只是開始。

當然,這裡不是說高考就已經舉重若輕了。在教育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當下,高考依舊是現階段優質教育資源的最佳分配方式,它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人生將以怎樣的方式打開。但沒有必要認為,高考是不可逆的人生通道,一旦這種「考本位」入腦入心之後,反而會製造出壓力、負擔等負能量。這是一種得不償失。

仔細想來,人生打開方式是一回事,如何在人生縱橫捭闔,又是另外一回事。

前段時間,一張「烏鎮飯局」的照片,把互聯網大佬們的名校背景悉數羅列,人們由此感歎教育的頭部資源之重要性。但在高考的語境裡,坐到頭等艙的就會比坐經濟艙先到目的地?答案見仁見智。作為中國互聯網企業扛鼎者的阿里巴巴,包括馬雲在內的大部分創始人,都是非名校畢業。當整個社會都在努力對唯學歷論進行脫敏,這也給莘莘學子們傳遞出一個準確無誤的信號——不論現在還是將來,學習能力和進取精神,更是人生拾級而上的重要台階。

高考是求學階段學習能力和進取精神的一種體現。理清這層關係,就沒有必要在考前再過多給自己加壓,而是報之以信心,充分展現實力。

高考重要嗎?很重要,因為它詮釋了一種奮鬥方式,不是「一考定終身」的宿命論,是為了實現未來的夢想,過上喜歡的生活而奮鬥在當下的一種實踐。面對高考,學子們要放平心態,要紓解壓力,然後去付出自己的努力。高考對於人生,不是壓垮,不是博弈,而是歷練,是見證。

一群活力奔騰的青年,即將踏上考場,為自己一段時間以來的付出作階段性總結,體會成長帶來的輕鬆篤定。但不論現在還是將來,只有奮鬥不息不止,才能成就多姿多彩的絢麗人生。

祝福所有學子,考試歸來,明月滿前川。

(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