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研究人員發現新型狗流感病毒

2018-06-0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微生物學》網絡雜誌5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豬流感病毒H1N1已經傳播給狗,並在狗體內與其他病毒基因發生重組,狗體內的流感病毒亞型正在增多。

研究人員說,禽類和豬是導致流感病毒基因產生多樣性的主要宿主,而狗和馬攜帶的甲型流感病毒類型較少,並且幾乎不傳染人。此前研究發現,在狗之間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類型主要為H3N8和H3N2。

2013年到2015年間,中國廣西大學和美國芒特西奈伊坎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提取了生活在中國廣西的狗體內的16株流感病毒毒株,並為其測序,結果發現了3種豬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傳播給狗的豬流感病毒H1N1與狗流感病毒H3N2發生基因重組,又產生了3種新的狗流感病毒。

參與研究的芒特西奈伊坎醫學院的阿道夫·加西亞-薩斯特說,狗體內的流感病毒具備了多樣性,病毒基因可以相互組合,這可能給人類造成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將利用人體血清,確定人體是否具有對狗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加西亞-薩斯特說,如果人具備免疫力,新病毒傳播給人的風險就會小一些。

英國愛丁堡大學病毒學教授保羅·狄加德評論說,來自其他動物的流感病毒可以傳播給狗,這並不意味著這些病毒一定會在狗之間傳播,這些病毒也難以傳播給其他動物。目前還沒有人感染這些狗流感病毒的案例。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