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前財長痛批特朗普貿易政策:徒勞無功

2018-06-07
勞倫斯·薩默斯/資料圖 來源:新華社

勞倫斯·薩默斯/資料圖 來源: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網報道,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6月4日在網站刊文對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發表意見。

這篇名為《唐納德·特朗普的貿易政策與戰略準則格格不入》的文章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把進攻性貿易政策放在治理經濟的核心位置。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經濟問題受到總統這樣不間斷的關注,引發這樣大的爭議。這種做法是有問題的,因為大部分經濟學家一致認為,貿易政策的調整不大可能對就業或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起到顯著的促進作用,給貿易鬆綁反而比操縱貿易更能促進美國的繁榮。

文章稱,先假設這位總統的重商主義前提是合理的,即美國經濟政策的重中之重應當是在打開世界各地市場的過程中實現更大程度的公平。即便以這種有待商榷的判斷為前提,美國所走的也是一條極不講究戰略、徒勞無功的道路。實際上,這條道路幾乎違背了所有的戰略準則。

文章稱,戰略的首要準則是精確設定目標,讓結果成功與否有判定的依據,讓談判夥伴不至於搞不清你想要的東西。那麼,美國的首要目標究竟是整體削減貿易逆差,還是只削減對某些國家的貿易逆差?或者是保護鋼鐵、汽車等具有政治敏感性行業的就業?

美國是要制止一些不良的商業慣例,比如有關合資企業的規定對美國公司到國外做生意不利?還是要為美國公司拓展市場,比如為美國汽車業拓展韓國市場?

薩默斯稱,把推文一條一條研究遍,把高級官員一個一個問遍,還是不可能弄清楚這屆政府的優先任務到底是什麼。當所有事情都被冠之以首要任務時——這種情況似乎經常出現——結果就是什麼都成不了真正的首要任務。當年,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接近GDP的10%,美國當時的優先任務是大幅削減中國的這一順差。如今,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不足GDP的1.5%,而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的態度卻比任何時候都要好鬥。

文章稱,戰略的第二條準則是團結朋友,分化潛在的敵人。美國的所作所為看上去恰恰相反。

美國先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開罪亞洲盟友,然後又對鋼鋁產品設置關稅,觸怒七國集團裡的所有盟友。美國甚至還進一步威脅這些盟友,讓它們懷疑美國是否真正致力於促進法治在國際貿易中的作用。

昔日,奧巴馬政府對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開始奉行迴避態度,與這一糟糕做法造成的結果如出一轍的是,特朗普政府釀成的結果同樣是把世界大多數國家推到中國那邊,與美國唱反調。

文章稱,戰略的第三條準則是利用可信的威脅為籌碼,所謂可信是損己八百必須傷敵一千。「停下來,否則我就給我自己的腳來一槍」,這種就是無效威脅的奇葩了。

美國匹茲堡市地標建築美國鋼鐵大廈早已易主匹茲堡大學醫療科學中心(UPMC)

美國匹茲堡市地標建築美國鋼鐵大廈早已易主匹茲堡大學醫療科學中心(UPMC)

文章稱,最近對鋼鐵設置的關稅就屬於這種威脅。美國的鋼鐵工人還沒有美甲業的從業人數多。鋼鐵業的市值只佔股市總市值的0.1%左右。然而,鋼鐵是各行各業的關鍵原料,而這些行業的就業人數是鋼鐵業的50倍,並且要跟國外公司競爭。

美國鋼鐵漲價對本國經濟的弊遠大於利。白宮為什麼會認為這是跟對手國家談判的籌碼?特別是,對方完全能夠在國際法律的支持下用極具戰略性的辦法還擊,限制進口美國重要行業的產品。

作者認為,特朗普總統的貿易政策會讓美國人為自己的消費付出更多金錢;會削弱美國經濟的競爭力;會實現我們的傳統對手未能實現的願望——讓眾多國家團結一致與我們對抗。我們越早地從根本上修正這些政策,美國及全世界的未來才會越發美好。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