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警惕美方「掏空」一個中國承諾

2018-06-08

【文匯網訊】學者認為,無論美方如何表述一個中國政策、一個中國原則,總體而言都需要在具體實踐方面、通過具體案例加以落實,而白宮要求美航拒改「台灣」稱呼一事,也是我們觀察美方是否真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窗口與試金石。

據參考消息網6月8日援引外媒報道,據知情人士說,美國官員要求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和達美航空不要在網站上和地圖上遵從中國的要求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目前,美國航空拒絕就與美國政府磋商的細節發表評論。

白宮插手美國航空公司會否修改「台灣」稱呼有何用意?是否折射美方真實「台灣觀」?為解答上述問題,參考消息網7日採訪了美國及台灣問題專家,請他們就此提出自己的見解,供讀者參考。

朱松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

在台灣問題上,我們對美國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無論美方如何表述一個中國政策、一個中國原則,總體而言都需要在具體實踐方面、通過具體案例加以落實,而這也是我們觀察美方是否真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窗口與試金石。就白宮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拒改「台灣」稱呼一事而言,白宮方面提出這一要求,本身就體現了美國對於兩岸關係問題的實質性態度,即違背了一個中國承諾。政治承諾需要通過具體案例落實,並通過具體案例的落實而發展、完善中美間關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承諾。在此過程中,需要警惕美方逐漸「掏空」一個中國承諾。

需要指出,上述事件亦是一個中國原則在生活中、法律中如何落實的問題。我們需要依法辦案,將政治問題轉化為法律問題,真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在該問題上義正詞嚴、堅守底線、絕不讓步,鏗鏘有力地向全世界闡明我方立場,即所有在中國經營的公司都必須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孫成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學者)

白宮要求美國航空公司拒改「台灣」稱呼的舉動並不意外,這是美國在這一問題上一貫立場的延續。此事的發生與近段時間美國政界「親台」力量不斷上升亦不無關係。

在美國航空公司關於是否更改「台灣」稱呼問題上,如果白宮沒有表態,那麼無論做出何種選擇,都僅是一種企業行為,但白宮要求航空公司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則給外界帶來的感受會截然不同。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步步升級」,可以判斷,未來美國可能會繼續打「台灣牌」。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