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合青島峰會|青島港:無人碼頭裡的中國效率

2018-06-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胡卧龍 青島報道)從集裝箱抓取、運輸到裝船,井井有條。在繁忙的碼頭上,沒有一個工作人員,運輸車輛精準搬運、自動充電24小時工作,實現了全自動化。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不斷刷新世界紀錄,創造了新的中國速度。 據青島港集團總經理助理李永翠介紹,2013年10月,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建設正式啟動。歷經三年半時間,高質量完成了自動化碼頭的建設任務,2017年5月11日,自動化碼頭一期工程2個泊位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上合青島峰會主會場。記者丁春麗攝

上合青島峰會主會場。記者丁春麗攝

一年來,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全球領先。開港運營之初,平均單機裝卸效率達到26.1自然箱/每小時(國外同類碼頭開港效率為13-15自然箱/小時),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每小時(國外同類碼頭約為20自然箱/每小時,人工碼頭為25-28自然箱/每小時),較全球同類碼頭提高50%,已全面超過人工碼頭。目前平均單機效率已達到33.1自然箱/每小時。

2018年4月21日,在「中遠希臘」輪作業中創出單機平均效率42.9自然箱/每小時、船時效率218.1自然箱/每小時的新世界紀錄,震驚全球航運界。

青島港始建於1892年,是世界第七大港,也是中國第二大外貿口岸。

近年來,青島港和上合國家海向和陸向貿易往來不斷加強。海向每年出口上合國家(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約50萬標準箱;陸向每年通過過境鐵路到上合國家超過2萬標準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