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時代蛇口時態 2018蛇口影像論壇開幕

2018-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以影像傳遞「灣有引力」,記錄粵港澳大灣區新時代。2018蛇口影像論壇近日在設計互聯|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全海景的視界廳啟動,活動力邀藝術北京創始人董夢陽、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創始人司蘇實、著名紀實攝影家盧北峰、在藝APP創始人謝曉冬四位中國當代藝術與影像界重量級嘉賓,談影像、論藝術,通過梳理中國當代影像藝術的脈絡,釐清時代精神的流變,奉獻了一場關於「時代·時態」的影像藝術思想盛筵。

同期,「時代·時態」大型互動影像裝置展、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評審委員會大獎《角落裡的生命》——生息在地球的三極攝影展、首創沉浸式《原影本相》——揭示攝影的真相攝影展分別在蛇口三地開展,展覽全程持續近1個月,將持續為深圳影像界奉獻一場高規格的文化藝術盛事。

記錄時態 串聯時代蛇口,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影像」承載地;灣區,是世界藝術活躍的領域,串聯起「蛇口—灣區—影像」三大主旨,交織起蛇口「時態」、灣區「時代」,是招商蛇口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

深圳招商房地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曉野發表致辭時表示,蛇口,是時代留給中國改革開放的最鮮活的記憶,投入大量心血建設和運營的招商蛇口,一直在以探索創新的精神和實際行動,叩問著中國現代化前進的方向。影像藝術,為蛇口歷史留下了無數珍貴的影像資料,沉澱了不可估量的精神財富。今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的新時代,仍需要影像藝術去捕捉這座城市、這片灣區熱土的點滴事件、芸芸人物,以及背後無數值得記錄、值得書寫的事跡。作為灣區價值的發現者、灣區藍圖的規劃者、灣區未來的建設者,招商蛇口深信,灣區的繁榮,是城市的繁榮,是產業的繁榮,同樣也是藝術的繁榮、人文精神的繁榮,招商蛇口願為灣區的人文藝術發展寫下極具份量的一頁篇章。

論道影像 解構藝術

一支描繪灣區美好生活場景的短片《灣區24小時》拉開了本次論壇的序幕,同時展現了招商蛇口作為灣區規劃者、建設者的氣魄與抱負。隨後,在「時代·時態」大主題背景下,藝術北京創始人董夢陽、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創始人司蘇實、著名紀實攝影家盧北峰、在藝APP創始人謝曉冬四位嘉賓分別就「立足本土,完整亞洲」、 「東西方影像的美學差異」、「好的影像是一部文學作品」、「藝術的傳播與分享」四個議題進行了主題演講。

在論壇環節,四位嘉賓重點對「影像在灣區發展中的價值」進行了剖析,並與現場參與活動的觀眾們進行了深度的互動交流。嘉賓們表示,今天的深圳已經有了自己的文化藝術地標,作為最早記錄時代變遷影像藝術的蛇口,將成為灣區藝術產業的引領和先鋒。

本次活動策展人強晉表示,蛇口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之心,藝術成為標籤之一,這是蛇口的時態。

與此同時,與主論壇相呼應的同名大型互動影像主題裝置展「時代▪時態」,也在設計互聯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一樓公共空間展開。整個主題展集成100件裝置作品,高達15米,分佈式展示世界灣區的影像。

本屆「蛇口影像論壇」還將持續帶來兩場攝影藝術展。其中,野生生物攝影師、青海可可西裡世界自然遺產唯一特邀攝影師顧瑩帶來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評審委員會大獎攝影展暨分享會《角落裡的生命》——生息在地球三極,展示地點位於招商局廣場27樓的雙璽體驗中心。6月23日,在藝術家顧瑩的主題分享會上,其還將與來賓現場分享拍攝出珍貴影像作品的攝影裝備和使用技巧,以及南北亟亟端環境條件下,如何記錄下這些珍貴的影像。而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攝影師鄭黎崗更將首創的沉浸式攝影展「《原影本相》——揭示攝影的真相」的首次亮相放在蛇口太子灣展示中心。6月30日,藝術家鄭黎崗將把攝影藝術創作的全過程還原分享給觀眾,令來賓看到優秀的影像作品從無到有呈現出來的每一個過程和環節。據悉,三場展覽將持續至6月30日,面向公眾免費開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