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性城市公益鋼琴活動首次登陸OCT鳳凰花嘉年華

2018-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又到初夏時節,鳳凰花開遍鵬城。第三屆OCT鳳凰花嘉年華近日開幕。一項由國際頂尖公共藝術家Luke Jerram發起的全球性城市公益鋼琴活動「Play me, I'm yours」首次登陸OCT鳳凰花嘉年華,活動面向全球發起閒置鋼琴、改造藝術家、鋼琴演奏者的招募,讓創意與音樂攜手,讓再生的鋼琴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自然發聲。項目結束後,鋼琴還將公開義賣,將音樂的快樂傳遞給更多的人。

這項活動秉承「人人都可以彈奏的鋼琴」這一質樸理念,10年時間,用1850台鋼琴,在全球55座城市,吸引了超過1000萬人一同感受分享音樂的動人魅力。

除了「Play me, I'm yours-自然發聲」外,第三屆OCT鳳凰花嘉年華通過公眾藝術、公共參與、講座、表演、遊學、市集等多樣形式,策劃了「自然音樂會」、「環境戲劇」、「一噸知識書店」、OCT鳳凰花攝影大賽、「種子遊學」、「自然市集」、「自然藝術」、「Pecha Kucha night」等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將城市中的人與自然交融,引導公眾對「自然」多層含義的再思考,提倡公眾表達對自然的態度。

本屆嘉年華還建造一個別具一格的光合作用穹頂。這是一個巨型充氣建築,位於深圳華僑城體育文化中心旁的綠地上。它採用了共連共享體驗模式,意圖營造一個更具互動性、參與感和探索型的新型城市空間,通過空間與自然的交互把人們從現實中引導到和日常中不一樣的體感中,在透明的球體中,像植物一樣進行光合作用,透過陽光、藝術的養分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一同去探索、觀察自然。「自然音樂會」於6月9日-10日在光合作用穹頂舉辦。

此外,其他活動包括:「環境戲劇」活動邀請著名藝術家及藝術團體,自6月2日起,結合深圳當地環境駐地創作一周,為市民奉獻兩場精彩的環境戲劇,將用最原始的表演方式,在戶外、在廣場,以開放式的表演方式活化民眾的生活;「一噸知識書店」邀請100位正在活躍全國各文藝領域的知識分子、作家、導演、藝術家等,每人推薦10本書並寫下推薦語,這1000本書總重量約一噸。所有的書均「5本一套,按斤出售」;「種子遊學」是一場以自然為主題的城市遊學項目,為期7天、分為3個主題,帶領學員在熟悉的環境中,在新鮮的視角下,學習與觀察,瞭解城市的發展、瞭解自然的定義、學會與自然共生; 「自然市集」活動匯聚不同領域的創意人,融入城市日常生活中,帶著自然的創作理念、有手心溫度的物件,通過更有趣味的形式,連接人與人的關係;「自然藝術」是由華僑城濕地自然學校舉辦的「自然藝術季」自然藝術裝置比賽,學員用石頭、樹枝、樹葉、蘆葦、羽毛、果實、竹竿、貝殼等自然廢棄物製作自然藝術裝置的方式,參與到「零廢棄」的活動中來,最終的成果將安放於華僑城濕地公園的零之路上,向更多的人傳遞「零廢棄」的環保理念,讓更多人以更多樣的方式親近自然,參與環境保護。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