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經濟指數:香港最適合中國新經濟公司上市

2018-06-12
發佈會現場。記者 馬曉芳攝

發佈會現場。記者 馬曉芳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新經濟正在被資本市場加速擁抱,新經濟企業不僅在全球各大股市的比重日益增加、角色越來越重要,投資者對新經濟的認受度也越來越高。騰訊戰略投資的互聯網券商獨角獸富途證券昨日正式發佈首個港美A股新經濟洞察指標——「富途新經濟指數」, 首次對新經濟概念進行了微觀層面的量化評估,全面追蹤反饋全球新經濟企業的發展狀況及成長走勢。富途證券CEO 鄔必偉認為,最適合中國新經濟公司上市的地方,一定是香港。

昨天,6支獨角獸基金正式發售,小米CDR也終於揭開了其神秘面紗。對於投資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新市場,因此更需要一些的輔助工具和參考維度來幫助甄別市場上有價值的公司,挖掘市場中真正的投資機會。

鄔必偉說,新經濟其實最早1983年在美國提出,中國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第一次提出,在2018年的兩會中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決定,這些決定也影響到現在的資本市場。這幾年資本市場非常活躍,主要允許四個行業的獨角獸、IPO開闢快速的通道,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跟高端製造。

他表示,香港今年通過了自2003年國企股赴港上市以後最大一次上市規則的修改,這次修改中有三個要點,第一,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香港上市,改變了當時阿里巴巴為什麼不能在香港上市而要去紐交所上市的規則。第二,允許一些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第三,允許已經在香港之外的上市公司來香港做第二上市,為阿里回歸香港,包括像美國這一大批中國互聯網公司回歸香港掃除了制度上的障礙。

他指出,通過上市規則的修改,香港把所有新經濟公司上市的一些障礙全部掃除了。香港上市對於新經濟公司來講,上市的估值往往比較高。尤為重要的是,香港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個可以同時容納中國內地資金和海外資金交易,香港作為傳統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一直是海外資金流動的主要集散地,又有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滬港通等,這就使得香港市場成為目前內地資金和海外資金都可以同時進入的市場,為準上市公司未來估值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資金保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