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誼兄弟回應大股東股權質押質疑:不代表不看好華誼未來

2018-06-11

【文匯網訊】老牌影視上市公司華誼兄弟(300027)兩位創始人的股權高質押率近日引發爭議。

據澎湃新聞報道,6月6日,華誼兄弟發佈股東部分股份質押及解壓的公告稱,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董事長王忠軍共持有公司股份6.12億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總股本的22.07%。王忠軍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計被質押共計5.51億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總股本的19.86%。

截至公告日,華誼兄弟副董事長王忠磊持有公司股份1.72億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總股本的6.19%。王忠磊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計被質押共計1.43億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總股本的5.15%。

從上述數據來看,王忠軍和王忠磊的股權質押率分別達到約90%和83%。

不過,華誼兄弟發佈的2018年一季報顯示,王忠軍和王忠磊的股權質押率分別為94.9%和86.9%。這意味著,從3月份到現在,王忠軍和王忠磊的股權質押比例略有下降。

根據華誼兄弟6月6日的公告,王忠磊是在6月1日和6月4日一共解除質押了2198萬股,在5月和6月又3次辦理質押,共質押1885萬股,用途為個人融資需求,擬用於項目投資及股權投資。

對於較高的股權質押率,華誼兄弟在6月11日通過深交所互動易回答投資者稱:「股權質押不是拋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華誼未來,也不會影響華誼兄弟的正常經營。王忠軍與王忠磊先生一直關注各個行業的創新發展,也希望這些領域可以與上市公司有更好的聯動,促進華誼兄弟的整體發展。他們股權質押的資金用途,主要用於項目投資及股權投資,為引領行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萬得數據顯示,王忠磊和王忠軍從2011年開始即對華誼兄弟股票進行質押,質權人包括證券公司、信託公司等,大部分在質押數個月到一年後即解除了質押。

值得指出的是,股權質押並不等於所謂「瘋狂套現」,文化傳媒類公司內,通過股權質押進行融資的方式較為普遍,或多或少均有股權處於質押狀態,不過華誼兄弟兩大股東的股權質押比例確實處於較高的水平。

股權質押所帶來的風險是,一旦股價持續下跌,跌破股權質押的平倉線,同時這些質押人沒能及時補充質押,質權人或有權對質押人的股票進行處理,導致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發生變化。

近來,文化傳媒類公司的股價處於低迷態勢,申萬傳媒板塊今年以來下跌達到14.83%,或許因此華誼兄弟兩大股東的高質押率才會引發投資者的高度關注,此前,已有歡瑞世紀(000892)深陷股價下跌大股東股權質押爆倉的危機之中。

作為國內老牌文化傳媒類上市企業的華誼兄弟,近來風波不斷,受最近一系列負面新聞影響,華誼兄弟股價在過去10個交易日跌超20%。

除了高比例的股權質押,其商譽減值風險也在近日被熱議。

華誼兄弟目前主要收入來自於影視娛樂、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互聯網娛樂以及產業投資等。其中影視娛樂,主要包括電影電視劇的製作、發行及衍生業務,藝人經紀,影院業務等,依舊是華誼兄弟營收最主要的來源,在2017年占總營收達到85.5%。

不過,在旗下藝人紛紛自立門戶後,華誼兄弟採取了一種高價併購明星公司的方式,來對明星進行綁定。

2015年,華誼兄弟宣佈以7.56億元收購浙江東陽浩瀚影視娛樂有限公司70%的股權,該公司的藝人股東包括有李晨、馮紹峰、Angelababy、鄭愷、杜淳、陳赫六人。隨後,華誼兄弟又以10.5億元的股權轉讓價款收購馮小剛旗下東陽美拉公司 70%的股權。這兩筆高溢價的交易,東陽浩瀚和東陽美拉均被認為是空殼公司,兩家公司的明星股東均做下了巨額的業績承諾。

但這兩起3年前的併購案,在近日又引來商譽減值風險質疑。

華誼兄弟2017年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華誼兄弟傳媒公司合併資產負債表中的商譽淨值為人民幣30.46億元,占淨資產約31.54%。

對此,華誼兄弟在6月7日的投資者交流活動中稱:「控制在正常比例內的商譽對公司整體經營並無不良影響,而且代表了企業做大做強的主觀意願。商譽並不意味著絕對的風險,以華誼兄弟併購銀漢科技為例,經過對銀漢科技主營業務的成功孵化助力其進一步資本化,華誼兄弟獲得可觀利潤回報,並仍保有銀漢25%股權,有機會分享銀漢未來資本化的更大收益。再如華誼兄弟成功孵化的控股公司「新聖堂」,不僅成功打造出愛情喜劇系列 IP 「前任系列」、創下累 計票房 23.21 億的紀錄,同時在網劇端也以《花間提壺方大廚》 取得品質口碑和市場表現雙高的優異表現。在華誼兄弟的大娛樂生態和優質內容基因的孵化下,被併購公司可實現核心競爭力和 盈利能力的高質量提升,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增值能力。 」

對於東陽浩瀚和東陽美拉兩家公司,華誼兄弟稱其業績承諾完成率極高,「東陽美拉在順利完成業績承諾的同時,奉獻出了《芳華》這樣票房與口碑雙豐收的爆款作品,也參與了多部影視劇;東陽浩瀚在綜藝領域有充足的項目儲備,比如《奔跑吧》第二季、《王牌對王牌》第三季、《約吧大明星》第三季、《年味有 FUN》第三季等綜藝項目;電視劇《好久不見》已經順利播出貢獻收入,網劇《胭脂債》《喵喵汪汪有妖怪》等也在正常推進中。 兩家公司都在持續高效產出優質內容,效益穩定、市場競爭力強。項目和業績是對所有疑問最好的解答。」

華誼兄弟還稱,根據2018年一季報的財務數據,萬達電影的商譽占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比例為79.8%,慈文傳媒為36.48%,北京文化為33.27%,華錄百納為30.95%,光線傳媒為2.32%。華誼兄弟為30.75%,在傳媒行業處於中等水平。

對於2018年,華誼兄弟稱,公司將公司將進一步落實推進三大發展戰略:強內核戰略、大娛樂生態圈戰略、國際化戰略,進一步完善以影視為主的原創IP驅動的全娛樂產業鏈,充分發揮影視娛樂、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互聯網娛樂、產業投資四大板塊之間的協同效應。

華誼兄弟2018年一季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為14.2億元,同比增長160.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8億元,同比增加477.87%。6月11日,華誼兄弟股票收盤報6.85元/股,較前一交易日跌3.25%。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