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消費品市場規模穩居世界第二

2018-06-02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商務部日前發佈《2017年中國國內貿易發展回顧與展望》報告顯示,2017年,國內貿易保持平穩較快發展,規模穩步擴大,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6.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2%,連續第1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消費品市場規模穩居世界第二。

報告指出,2017年我國國內貿易主要行業實現增加值10.7萬億元,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占GDP的比重約為13%,占比僅次於製造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民經濟大產業;網絡零售額達7.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2.2%,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5.5萬億元,增長28%,占社零總額比重達15%,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網絡零售市場規模繼續位居世界首位;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之比為14.6%,比上年下降0.3個百分點,比2013年下降3.4個百分點,連續第4年呈現回落態勢。

報告認為,國內貿易蓬勃發展,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58.8%,比2012年提高3.9個百分點,連續第4年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國內貿易就業人數達到1.92億人,比上年增長約10%,佔全國就業人數比重接近四分之一,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批發和零售業稅收收入達2.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8.1%,對稅收增長的貢獻率達21.3%,成為稅收增長的頂樑柱。

報告預計,展望2018年,國內貿易總體將繼續呈現平穩發展勢頭,預計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10%左右,網絡零售額增長30%左右,國內貿易主要行業增加值增長7%左右,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穩定在60%以上,繼續保持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地位。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