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家投資者獲配6億股富士康 BAT入股富士康

2018-05-29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富士康,也就是A股的工業富聯,昨天發佈網下發行初步配售結果和網上中籤結果公告,20家戰略投資者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目標,從互聯網巨頭BAT到國家隊再到央企,其股東配置之強,讓市場眼花繚亂。

5月27日,工業富聯公告披露網上中籤結果,最吸引眼球的當屬工業富聯的戰略配售結果。

朋友圈:20家戰略投資者出爐

此次戰略配售共獲配股數5.908億股,投入資金約81.35億元。其中,上海國投協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獲配股數量最多,為7254.9萬股;中央匯金獲配數為5809.7萬股;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新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獲配數均為3409.4萬股。此外,中移創新產業基金(深圳)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財務有限公司、國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BAT」等戰略投資者各獲配2178.6萬股。

據了解,上海國投協力發展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合夥人包括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59.9%)、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有份額占比40.0%)和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0.1%);而中移創新產業基金(深圳)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合夥人包括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50.0%)、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約33.3%)、深圳市引導基金投資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15.0%)和中移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份額占比約1.7%)。在工業富聯20家戰略投資者中,還有一家A股文化傳媒類上市公司引人注目,東方明珠以自有資金約3億元人民幣參與配售。

對於這20家戰略投資者的選擇標準,工業富聯表示,主要考慮三點因素:一是具有良好市場聲譽和影響力;二是大型國企、大型保險公司或下屬企業以及國家級基金等;三是與發行人具備戰略合作關係或長期合作願景,且有意願長期持股。

募資額:271.2億元為近三年之最

市場注意到,富士康這次的募資額規模與最初並未顯著減少。5月22日晚間,工業富聯的招股書披露,將以每股13.77元的價格發行19.7億股股票,募集總額約為271.2億元,較此前272.53億元的募資規模略有減少,其募資規模創下了A股近三年最大募資額紀錄。

公告還顯示,工業富聯本次戰略配售股票鎖定期普遍較長。戰略投資者獲配的股票中,有50%的股份鎖定期為12個月,50%的股份鎖定期為18個月。出於與富士康的戰略合作意向,包括「BAT」等在內的部分投資者自願延長其全部股份鎖定期至36個月,而義烏和諧錦弘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鎖定期則長達48個月。

業內人士分析,這個方案一方面意味著工業富聯引入戰略投資者配售,減少向市場融資的規模,進而減少發行帶給二級市場的壓力;另一方面,由於戰略投資者在上市後存在鎖定期,以及網下投資者也存在一部分鎖定期安排,公司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數量較小,也有利於減輕上市後股價壓力。同時該方案符合證監會修訂《證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的內容,體現了公司積極通過靈活的創新方式,以響應監管層的要求。

工業富聯的市值也成為市場重點關注話題。如果工業富聯在上市首日漲停(漲幅44%),市值便高達3905.34億元,將超過第一大科技股海康威視近3600億的市值。

申購:個人投資者最多獲6.4萬股

市場分析稱,工業富聯的網下配售數量多達3.7263億股,創2016年新股申購新規實施以來的紀錄,其網下發行規模也創下近三年紀錄,僅次於2015年6月26日上市的國泰君安,其網下配售數量為4.575億股。

從網下投資者認購情況來看,市場分析稱,此次共有2347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3321個配售對象,在規定時間內通過上交所申購平台參與了初步詢價報價,擬申購數量總和為5498億股,可謂是巨量認購,反映出了網下投資者認購的積極性很高。

個人投資者相當踴躍,與之呼應的是,個人投資者網下獲配股數高達63980股,需繳款88.10萬元,創下了2016年新股申購新規以來獲配數量新高!而近期剛剛上市的首只獨角獸藥明康德,個人投資者網下配售僅獲配939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