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 無中國貢獻 半島和平則缺乏根基

2018-06-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察哈爾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國際問題專家周虎城對記者表示,特金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習近平主席的高瞻遠矚和積極推動,這種推動甚至可以用「決定性」來形容。「沒有中國對聯合國2397號決議的嚴格執行,朝鮮未必會這麼快走上談判桌 」,他說,「同樣的,下一步若沒有中國對朝鮮無核化的持續推動,沒有中國對東北亞繁榮穩定的付出和貢獻,半島和平就缺乏根基。」

周虎城指出,為了半島和平,中國可謂奉獻了一切可以奉獻的力量,要想徹底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中國作用不可或缺。他強調,解決半島問題,過去需要中國,現在需要中國,未來也必然需要中國。「中朝兩國關係是一種歷史形成的特殊關係,推動朝鮮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包括中國援助、中國市場、中國投資等在內的中國因素至關重要,」他說,「以特朗普總統目前的政策導向來看,指望美國來幫助朝鮮走出經濟落後的泥潭,是很難想像的。」他指出,美國更多的是發揮政策作用,最終的落地還得依靠中國和韓國的協同努力。

此外,他強調,經歷薩德陰影之後的韓國社會已經認識到,與中國交往的底線是什麼,「和則兩利,斗則己傷。」他認為,中國與韓國不僅可以在朝鮮經濟建設上攜手合作,也能夠在經貿、科技等方面加強合作。「東北亞不僅需要和平,也需要繁榮,」他說,「中朝韓三國一旦在發展問題上達成共識,有機互動,半島和平才可言穩定而持續。」

從地緣政治上來講,他則指出,朝鮮開始融入國際主流社會,這必將對東北亞政治格局產生一系列影響。「金正恩委員長將開啟新的外交征程,先是政治破冰,後是經濟交流,」他說,「相信在中國的支持,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朝鮮可以有效發揮勞動力、文創等方面優勢,實現經濟大發展,為朝鮮國民造福祉。」無論如何,他強調,國民有尊嚴和體面的生活,才是根本。

在半島問題陷入停滯和劍拔弩張的時期,中國政府和以察哈爾學會為代表的相關智庫來回奔走,從政府外交和民間外交等多個層面和朝韓機構展開多層次對話,促使有關各方達成半島和解的共識。他表示,從習文會、習金會再到文金會、特金會,中美朝韓四國元首的持續會面形成了解決半島問題的時間軸,「沒有習主席對解決半島問題的高度重視和付出,特金會迄今仍會是無本之末、空中樓閣。」

「去年察哈爾學會深入學習新時代習近平大國外交思想,有效發揮二軌外交功能,僅關於半島問題的會議就高達55次,並與有關各方積極互動,凝聚解決半島無核化的智慧和能量,」他說,「學會會長韓方明也榮膺文在寅總統頒發的『韓國外交貢獻勳章』」。他透露,下個月,察哈爾學會還將舉辦有關特金會後半島局勢走向的會議。他續指,這主要在於,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和平問題的解決,目前僅僅是曙光乍現,這些問題錯綜複雜,牽扯甚廣,未來的道路還存在變數。「從和平共識到落地的過程中,仍然有可能發生變化,」他說,「半島問題從萬馬齊喑到陽光燦爛,再到陰雲密佈的可能性,並未完全消除。」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