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首個貨運專用機場2021年投入運營

2018-06-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俞鯤)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航空貨運樞紐年初獲國務院、中央軍委正式批複落戶湖北省鄂州市,預計2021年投入運營。記者今日從湖北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獲悉,亞洲首個航空貨運樞紐項目總投資372.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機場工程投資約為183.6億元,按照到2025年可實現貨郵吞吐量245萬噸、旅客吞吐100萬人次、飛機起降7.9萬架次的目標設計。

鄂州市副市長李忠祿表示,湖北鄂州民用機場於今年2月9日獲國務院、中央軍委正式批複同意新建,性質為客運支線、貨運樞紐機場,場址位於鄂州市鄂城區燕磯鎮杜灣村附近,整個核心樞紐項目近期總投資為372.6億元,包括機場工程,轉運中心工程、航油工程和順豐航空基地工程,其中機場(含空管工程)投資約為183.6億元,由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該公司由湖北省交投、深圳順豐泰森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農銀按49:46:5的比例出資組建,註冊資本為50億元。

鄂州貨運機場飛行區等級指標4E級,第一期兩條跑道同時建設,東西兩條跑道長3600米、寬45米,還包括1.5萬平米航站樓、153個機位的站坪、1座塔台、5000平米航管樓及航油等配套設施。據悉,順豐集團將把該機場作為順豐的核心基地和全國樞紐,同時機場也是貨運為主、客貨兼顧的公共平台,特別是貨運方面將成為覆蓋全國航空網絡的中心貨運樞紐和聯通國際的門戶機場。李忠祿表示,中國從2015年起躍居快遞業務全球第一,但中國快遞行業使用的全貨機僅128架,不及FedEx一家快遞企業全貨機量的1/5,全國尚沒有專業貨運樞紐機場。

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璋表示,機場按照到2025年可實現貨郵吞吐量245萬噸、旅客吞吐100萬人次、飛機起降7.9萬架次的目標設計,2030年預測貨郵吞吐量330萬噸、旅客吞吐150萬人次、飛機起降9.1萬架次。他續稱,目前機場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預計2020年12月機場跑道、航站樓及附屬設施建設基本建成,2021年9月取得機場運營許可,實現飛機起飛。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僅有三個航空貨運樞紐,分別為美國孟菲斯機場、路易斯維爾機場和德國萊比錫機場,其中孟菲斯機場、路易斯維爾機場以國內貨運為主,2017年貨運吞吐量分別為433.7萬噸、260.3萬噸,萊比錫機場以國際貨運為主,2017年國際貨運吞吐量達104.7萬噸。國內貨運量排名前5位的機場分別為上海浦東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和成都雙流機場,2017年貨運吞吐量分別為382.4萬噸、203萬噸、178萬噸、115.9萬噸和64.3萬噸。

來自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香港機場貨運量達至505萬噸,超越三大航空貨運樞紐位居全球第一,其國際貨運量達493.7萬噸。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