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澤鉅「首刁」 770億購澳然氣管道

2018-06-14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正式退休後,接掌長和系僅一個月的李澤鉅,即出手部署「大刁」,繼續擴大澳洲的業務版圖。長實(01113)、長江基建(01038)及電能實業(00006)宣佈組成財團,提議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經營商APA,交易額高達超過770億港元。

李澤鉅接掌長和系僅一個月,即出手部署“大刁” 資料圖片

李澤鉅接掌長和系僅一個月,即出手部署“大刁” 資料圖片

長實副董事總經理兼長建副主席葉德銓回應稱,提出收購APA是一項不具約束性的建議,並需符合若干先決條件,包括需通過盡職審查,以及獲取有關股東及政府機構批准。他續說,目前有關收購建議尚在初步商討階段,未能確定最終是否會進行交易。

溢價33% APA:正評估

根據無約束力建議,由長實牽頭的財團,計劃收購APA集團全部已發行合訂證券,涉及約130億澳元,摺合約770億港元。收購需要財團內各家公司的股東批准,倘若未能達成條件,長實將獨自完成收購。

按每份合訂證券11澳元的現金代價,有關作價較APA日前收市價8.27澳元,溢價約有33%,APA昨日股價再抽高逾兩成,高見10.23澳元。

APA集團主席Michael Fraser在聲明表示,集團將繼續評估有關收購建議,又認為作價符合股東最佳利益,而且已與長建簽訂保密協議,讓長建對其作非獨家的方式進行盡職審查。

資料顯示,在澳洲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PA集團,是當地最大型的天然氣基建企業,目前坐擁超過200億美元的能源基建資產,業務包括天然氣輸送,在澳洲東岸建有7500公里聯網管道,亦在西澳州營運約3500公里的天然氣輸送管道。

長和系近年積極在海外尋求併購機會。今年4月,長和與Etisalat集團簽訂協議合併斯里蘭卡業務;早於去年8月,透過赫斯基能源斥資4.35億美元,收購美國中西部煉油廠。

近年積極買能源資產

去年7月長實夥拍長建,以約414億港元作價,收購德國計量和能源管理集團依斯塔(ista),同年收購還有加拿大建築設備商Reliance,作價28.2億加元,摺合約164億港元。

長實昨日開市不久收復失地,觸及67.05元後回復跌勢,臨收市跌至65.9元喘定,收報66.2元,跌0.8%。長建亦先升後跌,早段見60元高位後缺乏承接,尾市倒跌0.3%至59.35元。電能逆市向好,午後高見56.25元,收市微升0.3%至55.95元。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