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大學內現「中國學生不得入內」標識? 官方通報

2018-06-14

【文匯網訊】近日,多個網絡平台流傳武漢大學國際學生公寓電動車充電設備場所標識「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等說法,引起廣大網友關注。今天(6月14日),武大國際教育學院回應了事件過程,「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說法系學生與保安衝突時引發,國際學生公寓管理中從來沒有「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規定」和相關標識。

據新京報報道,6月12日,微博大V實名認證為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馬克思主義研究系教授習五一發佈微博,一名武大學生向其反映稱:「今天在我們自己學校的校內公寓給電動車充電,卻被保安問道『你是哪國人,中國學生出去』,仔細一看發現還有『中國人不得入內的規定』。沒想到在我們自己國家,在我自己的母校,卻因為不是外國人而被驅逐。」

該條微博發出後,近幾天內引起廣泛關注。今天,武漢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對此進行了情況說明。「情況說明」中表示,事發楓園國際學生公寓區域為國際學生集中住宿區,電動車保有量大,充電使用頻率高,充電設施建設經費和電費均從國際學生住宿費中開支。

今年5月,撤除了一處充電設施後,負荷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物業公司於上述停車場充電點張貼了多張「停車場各類提示」,其中第五條確為「本充電處僅限國際學生使用,其他車輛勿入」。

「6月10日,一位非本院同學在準備進入位於5號樓與6號樓之間停車場充電時,被物業公司一位保安人員阻攔,並與該保安人員發生言語衝突,其間引發「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說法。事情發生後,我院責成物業公司對該保安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 武漢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表示,「國際學生公寓管理中從來沒有「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規定」和相關標識。」

情況說明原文如下:

在事發楓園國際學生公寓區域,現有1400餘名國際學生集中住宿。因國際學生專業分散,上課地點涉及學校四個校區,故較多國際學生使用電動車作為代步工具。據初步統計,目前該公寓區域國際學生有電動車400餘輛。2016年初,為杜絕學生私拉亂接電動車充電電源安全隱患,我院在該公寓區域內3號樓架空層停車場設置了臨時電動車充電設施。2018年1月,根據國家關於不得在室內設置充電設施的要求,我院整改撤除了該充電設施。經國際學生聯合會多次向我院申請,2018年3月,我院在3號樓外、4號樓旁及5號樓與6號樓之間停車場設立了3個臨時充電點。上述充電設施建設經費和電費均從國際學生住宿費中開支,定向服務國際學生,也時有非本院學生使用。

二、2018年5月,因3號樓外充電點在我院物業責任範圍之外,缺乏人員管理,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我院撤除了該處充電設施。考慮到現有2處充電設施均系臨時應急所用,負荷能力有限,而該公寓國際學生電動車保有量大,充電使用頻率高,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為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我院委託物業公司細化安全管理措施。同月,物業公司於上述停車場充電點張貼了多張「停車場各類提示」,其中第五條確為「本充電處僅限國際學生使用,其他車輛勿入」。

三、2018年6月10日,一位非本院同學在準備進入位於5號樓與6號樓之間停車場充電時,被物業公司一位保安人員阻攔,並與該保安人員發生言語衝突,其間引發「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說法。事情發生後,我院責成物業公司對該保安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該保安人員也認識到了自己對該同學態度生硬、對相關規定理解與解釋不到位的錯誤。此外,我院在國際學生公寓管理中從來沒有「中國學生不得入內的規定」和相關標識。

四、此次事件的發生,也暴露了我院在安全管理和日常服務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院對由此導致的誤會深表歉意,並已著手進行整改。下一步,我院將進一步加強規範管理,提高服務質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