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工資咋漲?多地發佈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2018-06-15

【文匯網訊】2018年你的工資上調了嗎?如果還沒,可以把這個數據發給單位領導看看。截至目前,上海、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發佈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為企業給職工調整工資提供了參考建議。

多地公佈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近日,山西發佈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企業貨幣工資增長基準線為8.5%,上線為12.5%,下線為4%。

所謂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佈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

此前,上海、山東、內蒙古等地也發佈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上海的平均線為8%,下線為3%;山東的上線為11%,基準線為7%,下線為3%;內蒙古的基準線為7.0%,預警線為10.0%,下線為1.5%。

是所有企業都漲一樣多嗎?

有人問,是要求所有企業給職工漲一樣多的工資嗎?事實上並非如此。記者發現,根據企業經營情況和經濟效益的不同,各地對企業給出了不同的參考建議。

如,內蒙古提出,經濟效益增長較快、工資支付能力較強的企業,應在貨幣工資指導線的基準線和預警線區間內安排貨幣工資增長;對利稅增長連續兩年持平、並能正常支付職工工資的企業,可在貨幣工資指導線的下線和基準線之間安排貨幣工資增長;企業除因生產經營嚴重困難、經濟效益明顯下降,在必要的民主程序後可零增長或適當負增長。

上海則明確,應當努力提高工資水平偏低的生產服務一線崗位人員工資水平,一線職工工資增長幅度應當不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企業高管的工資增長幅度應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

是強制性要求企業漲工資嗎?

很多人想知道,公佈工資指導線,是強制要求企業給員工漲工資嗎?答案是否定的。

據悉,工資指導線是政府向企業發佈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屬於指導性信息,並不具備強制約束力,但工資指導線可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

雖然工資指導線並不具備強制性,但一些地方在通知中明確了漲薪時間表。如,山東提出,企業應在政府發佈工資指導線30日內,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制定工資調整實施方案,並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備案。

指導線下調是否意味工資負增長?

與往年相比,有的地方工資指導線有所上調,如,山西今年基準線為8.5%,上線為12.5%,均比2017年上調0.5個百分點。

也有地區的工資增長指導線下調。如,與去年相比,山東基準線從7.5%降至7%,上線從12%下調至11%,下線與去年持平。

企業工資指導線下降,是不是意味著工資會進入負增長?當然不是。只要三條指導線——基準線、下線、上線都不是負數,就意味著政府指導的職工工資增幅都是呈上漲趨勢的。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