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迎世盃魔咒 滬指盤中險守3000點

2018-06-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孔雯瓊)世界盃於6月14日23時正式鳴鑼開賽,A股卻在隔日開盤後遭遇世界盃魔咒,大盤全線走低,深成指失守萬點大關,滬指盤中最低點逼近3000點。板塊上,世界盃相關的啤酒、體育、足球板塊齊齊跌幅居前,僅煤炭、銀行等少數板塊紅盤報收。截至收盤,滬指跌0.73%報收3021.90點,深成指跌1.40%報收9943.13點,創業板指跌1.89%報收1641.66點。交易量則有所放大,兩市成交共計356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交易日大增414億元。

A股遭遇世界盃向來跌多漲少,據WIND數據統計,自1994年以來的6屆世界盃期間,A股上證綜指出現4次下跌,深證成指則有5次下跌,創業板指2次下跌。儘管市場上喜歡將此現象稱為「世界盃魔咒」,但據招商證券研報分析,認為世界盃期間恰逢流動性緊張季節,因此6月中旬至7月中旬A股表現不佳。

不過,15日世界盃概念板塊出現普跌,啤酒板塊跌4.83%,體育產業跌4.30%,足球概念跌4.09%,景點及旅遊跌2.89%,酒店及餐飲跌2.33%。世界盃概念股亦大跌,其中雷曼股份跌逾9%,德藝文創跌逾6%,萊茵體育跌幅超過4%。

走出逆勢大漲行情的有煤炭板塊,漲幅2.30%位居第一,個股上山煤國際、鄭州煤電漲停,大有能源、金能科技漲幅超過5%。業內分析稱夏季臨近處於用煤高峰期,煤炭稱為剛需產品。

目前認為滬指或跌破3000點的聲音不在少數,華泰證券稱如果權重板塊再不出手的話,那麼大盤跌到3000點也不是不可能。還有機構人士稱根據A股歷來的不破不立規律,3000點不跌破或許就很難真正見底。不過,中證投資認為,3000點一線是真正的「市場底」。這樣,也就能夠化解投資者對後市持續下跌的擔憂,同時也有利於吸引新資金持續入市。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