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舉報垃圾短訊卻被「拉黑」?運營商錯上加錯

2018-06-20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近日,成都的周先生稱,自年初開始,就發現自己收不到銀行的通知短訊,以及一些軟件的驗證碼短訊了。輾轉找到第三方短訊發送服務商後,他被告知:因為多次向12321舉報垃圾短訊,他的手機號被拉入了黑名單,若要解封,需要保證不再舉報。

出現「黑名單」情況是錯上加錯

周先生深入了解後發現,銀行以及一些軟件的短訊發送業務是與第三方短訊發送服務商合作的,正是這些短訊服務商以及電信運營商將其拉入了黑名單,使其無法收到銀行通知、驗證碼等服務類短訊,而要解除,則需要他提供身份證複印件,並寫上不再投訴。

對此,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主任郝智超表示,用戶收不到服務類短訊可能有多重原因,如果有「黑名單」的情況出現,「這是錯上加錯,是極不負責的表現」。

填寫手機號是舉報垃圾短訊的必要流程

郝智超表示,12321舉報中心按照工作流程,會將用戶舉報的垃圾信息轉交相關電信運營商處置,並根據電信運營商核查處置結果,進行統計分析,提交行業監管部門,並向舉報人進行反饋。

出於舉報核查及後續處置的需要,12321舉報中心需要舉報人填寫垃圾短訊接收號碼。由於偽基站、惡意舉報等因素的干擾,相關運營商要核實舉報信息的真實性。例如,偽基站冒充建設銀行以95533發送偽基站詐騙短訊,運營商就要核查舉報信息的真實性,不能簡單地將此行為算在95533頭上。

運營商核查後會將結果反饋舉報人

用戶對垃圾短訊進行舉報後,有關部門如何調查處理?處理情況是否反饋給舉報者?

對此,郝智超表示,針對垃圾短訊舉報,12321舉報中心會將舉報情況移交相關運營商去核查處置,並將運營商核查處置結果反饋舉報人。

針對端口型垃圾短訊,接到12321轉交的舉報信息後,相關運營商在核實確有發送記錄的情況下,處置結果一般為:關閉端口,端口整改等。在做這兩種處置的同時,會為舉報人屏蔽該端口。如果經核查該端口未發送相關信息,該舉報為無效舉報,也會將情況如實向舉報人反饋。

針對點對點類型(手機號發手機號)的垃圾短訊,經運營商核實確有發送記錄的話,一般會採取停機、停短訊功能(不能收發短訊)、列黑(只能收不能發短訊)等相關處置措施。12321舉報中心會將運營商處置措施反饋給舉報人。

舉報人收不到驗證碼原因有三

對於「舉報人收不到驗證碼的問題」,郝智超稱,12321舉報中心之前曾經收到類似反饋。原因可能包括:

1、部分短訊服務提供商操作不負責

根據垃圾短訊息處置流程,用戶在回復TD退訂、「0000退訂(限移動用戶)」或向12321舉報後,相關端口應停止發送商業性短訊息,即為用戶屏蔽該端口。但屏蔽應限於商業性短訊,而不包含驗證碼等生產服務類短訊。部分不規範運營的短訊服務商由於系統不完備,做不到這一點,就會導致用戶所有短訊均收不到。

2、為降低投訴率採取不負責做法

目前,運營商對短訊服務商的舉報率考核一般不超過百萬分之0.5,即,200萬條發送量,只要產生1條投訴即為超標,短訊服務商就將面臨端口整改,關停等處罰措施。在嚴格的考核下,他們為了降低投訴率會採取一些不負責任的做法。

3、職業舉報人的號碼可能收不到驗證碼

由於在垃圾短訊舉報投訴過程中,出現了部分「職業舉報人」、惡意投訴人,以投訴為由向運營商和短訊息服務商勒索錢財、話費、靚號等行為。部分電信運營商和短訊息服務提供商會將此類人員的號碼列入黑名單,不再發送短訊。

此外,郝智超稱,國內主要銀行、大網站等一般對驗證碼等生產服務類短訊的到達時間、到達率有嚴格的要求,業內主流短訊息服務提供商一般都能滿足。部分網站還設置了「語音驗證碼」等補充措施。如有用戶收不到驗證碼,可與站方聯繫,或向12321舉報中心反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