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20外國專才在粵獲永久居留資格 助力大灣區創新發展

2018-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公安廳19日透露,2016年8月以來爭取突破和優化外國人永久居留政策措施,先後推出了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及創新驅動發展的16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18項舉措,為外籍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辦理永久居留、長期居留、口岸簽證等提供便利,至今320名外國人在粵獲永久居留資格。

2016年8月以來,已有320名外國人在粵獲永久居留資格。

2016年8月以來,已有320名外國人在粵獲永久居留資格。

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條件放寬

據了解,在推出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中,涉及外國人(含外籍華人)申請永久居留身份證的有6項:首先,簡化粵港澳大灣區9市及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認定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申請永久居留手續。其次,對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及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創新創業團隊的外籍成員和企業選聘的外籍技術人才制定人才永久居留積分評估體系。

同時,降低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及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外國投資者申請永久居留條件;還為外籍華人申請永久居留實施便利政策,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和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企業工作且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學歷的外籍華人,或在粵港澳大灣區9市和揭陽中德金屬生態城企業連續工作的外籍華人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

此外,建立市場認定高層次人才機制,允許工資收入和納稅達到規定標準的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最後,還完善外籍高層次人才從就業居留向永久居留資格的轉換機制。

進一步提供教育醫療交通便利服務

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表示,外國人永久居留新政,為廣東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市場化人才評價機制,放寬外籍高層次人才申請永久居留的條件,簡化了辦理程序,縮短了辦理時間,極大便利了外籍人才來粵創新創業發展。

據統計,2016年以來,已有475名外國人在廣東申請永久居留資格,其中320名外國人在華永久居留資格已獲得公安部批准。當中,既有重點產業領域優秀企業家、專業領域的高端管理人員、高科技企業投資者,還有國家「千人計劃」引進人才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博士生導師、知名專家教授,以及他們的配偶子女,在推動廣東創新發展、開放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上述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在國家移民管理局指導下,繼續深化外國人永久居留改革,包括拓寬申請渠道、細化申請條件、簡化申請手續等,並會同有關部門為獲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籍人士辦理金融、教育、醫療、交通、社會保險等事務提供便利服務,為吸引更多海內外人才到廣東構建更便捷的出入境環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