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評:中國足球該拋棄「田忌賽馬」式思維

2018-06-20

【文匯網訊】日本隊為亞洲足球突破了一項尷尬的歷史:在世界盃88年的歷史中,亞洲球隊17次遭遇南美球隊無一勝績,而這次日本隊終於在哥倫比亞隊身上打破魔咒,捍衛了亞洲足球的榮譽。而與日本足球的精彩表現對照,中國足球應該趕緊拋棄「田忌賽馬」的思維了。

日本隊的這場勝利還不那麼有說服力,畢竟哥倫比亞隊開場3分鐘便被罰下一人。儘管卡·桑切斯也是被日本隊的進攻逼得無奈才用手擋出那記射門,但終究這讓日本隊在絕大多數時間裡取得了人數不對等的優勢,亞洲球隊今後還需在一場人數相等的較量中擊敗南美球隊才會更令人信服。

然而,從日本隊展現的足球來看,他們以多達10人的海外兵團為主框架構成的首發陣容已可以踢出不亞於對手的高質量傳控。即便哥倫比亞隊沒有那麼早吃紅牌,日本足球展現的風格和水準至少和對方類似,而哥倫比亞隊是上屆世界盃的八強球隊。

日本隊最終上場的14人中,僅有主力中衛昌子源和替補後腰山口螢兩人來自國內聯賽,其餘像香川真司、原口元氣、大迫勇也等人,悉數來自五大聯賽或其他高水平聯賽的俱樂部。也就是說,當日本足球召回全部「上等馬」的時候,他們有能力與歐美准強隊相抗衡,或至少可以一戰。而中國足球目前並沒有這樣的實力,事實上,去年年底國足在熱身賽碰上哥倫比亞隊時,幾乎被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中國足球整體上存在一種「田忌賽馬」式的思維,不論在亞冠聯賽,還是在國內聯賽,這種思維方式都比較有代表性,既然我們在絕對實力上敵不過擁有大量海外軍團之「上等馬」的日本隊,便可以在俱樂部層面玩這樣的一種遊戲:把本土球員的「上等馬」和數名國際大牌外援組合在一起,通過資金上的優勢,以我們的本土球員的「上等馬」去對日本俱樂部的「中等馬」,以大牌外援的「上等馬」去對日本俱樂部非大牌外援的「中等馬」,這樣一來我們便可佔據優勢,從而在亞冠聯賽「降日克韓」。

但是「田忌賽馬」是有局限性的,用於短期的戰術應手可以,用於長期計劃則無法取得成功。道理很簡單,「田忌賽馬」做的是存量,而非增量,如果馬的資質不如對手,只想著怎麼樣在這些馬中排列組合,是無法讓這些馬取得整體上的進步的。而日本足球則主要做的是增量,他們沒有興趣玩這些簡單的內部排列組合的遊戲,而是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怎樣在技戰術上「脫亞入歐」上——通過掌握先進的技戰術訓練方法引入青訓,提高青訓質量和數量,從而甩開原有的平台水平,獲得實質性的提升。而有了這樣瞄準增量和尋求技戰術實質性增長的思維,一國的足球才有可能擺脫低水平的軌道,走上正確的道路。

當中國足球根本沒有機會與集齊「上等馬」的日本隊交手、只能在東亞杯中對陣日本隊的二線陣容或青年軍時,我們便發現這裡面的區別,日本足球不介意對方的「田忌賽馬」,因為通過與對手的「上等馬」的較量,日本足球的「中等馬」便可得到不錯的鍛煉,而他們的「上等馬」則在更高水平的五大聯賽和其他高等級聯賽中不斷磨煉。更可悲的是,如今日本的鹿島鹿角和韓國的全北現代,在幾乎全部使用本土球員的情況下,也可以對抗或擊敗中超的幾大俱樂部了,也就是說,日、韓足球在這樣的「田忌賽馬」中,自身的「中等馬」們反而獲得了提高。

忘記「田忌賽馬」式的小聰明吧,中國足球需要瞄準增量,需要盡快掀起一場技戰術革命,需要不拘一格提拔創造性人才來找到全新的、科學的青訓方法,以此追求實質性的提升。不然,只怕中國足球與日韓乃至世界的差距會越來越遠。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