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十屆投洽會9月舉行 將突出「海絲」特色

2018-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 深圳報道)由國家商務部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於9月8日至11日在廈門舉行。6月15日,投洽會組委會在廣州舉辦了信息發佈暨項目對接會。本次對接會是繼北京、上海之後,投洽會全國路演的第三站。

結合籌辦信息的發佈,在推進投洽會招商招展工作的同時,將投資促進平台化功能融入推介活動。據統計,其中的精準對接環節共進行了三輪現場路演,來自文旅、大健康、智能製造、基礎建設、軟件外包、產業孵化等行業的近50個項目參與精準對接,意向金額達760多億元。主賓省雲南也藉此平台進行了專門推介,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本次廣州推介會在充分汲取京滬籌辦經驗的基礎上,側重其對珠三角的輻射作用,邀請了超過430名嘉賓蒞會,齊聚珠江畔,其中包含來自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駐廣州總領事館官員,商務系統、招商局、管委會及投資促進相關政府機構代表,以及境內外商協會、跨國公司、知名企業代表等。基於前期的信息收集及後台技術支持,嘉賓們根據行業及參會訴求的不同,被安排於不同區域落座,提升了現場交流互動的品質與收效,也使得投洽會在投資促進方面的服務創新,獲得更多了解與認可。

日前,《福建省開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實施方案》正式出台,確立了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創新發展試驗、構建海上絲綢之路協同創新網絡、打造科技成果轉化特區、深化兩岸科技交流合作等5項重點任務,為福建如何發揮海絲核心區作用指明了方向。第二十屆投洽會適逢這一重要節點,將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一帶一路」、促進雙向投資」的主題,突出「海絲」特色,推進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流。

本次投洽會借2018國際投資論壇、WAIPA(即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第二十三屆世界投資大會等高端論壇活動同期舉行之機,做好海絲核心區建設成果的發佈,結合多種形式與途徑,為海絲核心區建設奠定基礎。此外,投洽會開闢「海絲」國家展示專區。加大對「海絲」沿線國家的組展力度,開闢2000多平方米的「海絲」國家形象展示專區,組織邀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20多個東盟國家在投資主題館集中設立「海絲」國家館。同時策劃組織邀請「海絲」沿線國家設立特色商品館,從不同維度形成海絲特色展覽的規模效應。同時,梳理匯總一批與「海絲」國家開展雙向投資合作項目,既推出一批面向「海絲」國家的招商項目,也為「海絲」國家提供投資環境、投資項目對接推介平台。

目前,已確定的幾場活動包括:福建-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經貿合作對接會、「一帶一路」僑資項目對接會、「海絲」科技論壇暨項目對接會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