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河及上游布吉河羅湖段 今年將達到地表五類水標準

2018-06-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深圳正在進行治水提質工程,其中深圳河和布吉河是重點整治河道之一。記者從羅湖區環保水務局瞭解到,去年深圳河和布吉河羅湖段去年已經消除黑臭,今年的目標是水質達到地表五類水標準,即主要適用於農業用水區及一般景觀要求水域。據悉,羅湖還將在布吉河等河道進行沿河景觀建設。

經過多年治理,布吉河已經基本消除黑臭。 深辦發

經過多年治理,布吉河已經基本消除黑臭。 深辦發

據悉,羅湖全區有總長超過76公里的大小河渠21條,其中干流1條——深圳河,深圳河有3條一級支流,包括布吉河、深圳水庫排洪河、蓮塘河,以及17條二級支流。其中布吉河全長10公里,羅湖境內有7公里。

今年完成岸上污水百分百收集

羅湖局環保水務局局長孔德斌介紹,將通過污水百分百收集、地下管網連片建設以及提升污水處理能力三大方面改善水質。他指,羅湖總共有1326多個住宅和商業小區,去年底完成1269多個小區的雨污分流,剩餘部分今年底將全部完成,確保岸上污水百分百收集。

在管道建設方面,羅湖已新建雨污水管網123公里,今年將補齊22公里排水管網缺口,使地下管網連接成片,提高污水輸送和防洪排澇能力。

在提升污水處理能力方面,目前羅湖有兩座污水處理廠,一個是羅芳污水廠,一個是濱河污水廠。羅芳污水廠四月底已經完成了提標擴容,處理能力由原來的每天35萬噸提高到40萬噸,出水標準從V類水提升到准IV類水。濱河污水廠的提標擴容已經提上日程。此外,洪湖淨化水廠正在建設,預計明年中旬投入使用。未來,布吉河的污水主要由洪湖淨水廠進行處理。

布吉河打造沿河景觀

孔德斌還介紹,羅湖區推進治水提質的同時,正著手打造「一河一景」。按照計劃,布吉河南段從深南東路至河口段2.4公里,通過華潤集團採取代建的方式,邀請了國際知名設計公司,目前已完成施工圖的設計,將於近期進場建設。通過布吉河南段的建設,將建成集文化、休閒、商業、生態等功能價值於一體的黃金水岸。未來,布吉河將結合兩岸產業格局,依托特色商圈,將沿岸打造成具有國際水準的城市發展中軸線,形成親水城市會客廳。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