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條APM無人駕駛線路落戶機場

2018-06-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將建首條全自動無人駕駛軌道交通線。近日,中車浦鎮龐巴迪運輸系統有限公司(PBTS)獲得深圳機場旅客捷運系統(APM)訂單。根據相關改造方案,中車浦鎮龐巴迪承擔深圳機場T3航站樓至其他航站樓之間,以及未來T4航站樓的新一代旅客捷運系統的建造,建成後將提供18輛全球最先進的INNOVIA APM 300型車輛,計劃於2020年10月底正式投入運營。屆時,旅客往返航站樓和衞星航站樓間,將可搭乘高度舒適化、智能化的APM列車。

中車浦鎮龐巴迪公司新一代APM INNOVIA 300型車輛是目前世界最先進全自動無人駕駛的軌交系統,車輛單節長12.75米、車寬2.85米,最多可搭乘700餘人,最高運營時速可達80公里。根據改造方案,中車浦鎮龐巴迪還將對信號、通信、軌道、站台門、供電軌、地下車輛基地核心工藝設備、運營管理及中央調度系統等在內的各種裝備進行打包,用「交鑰匙」工程為深圳機場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和「一攬子」維保服務。

全自動無人駕駛 控制中心集中調控

據介紹,APM的英文全稱為Automated-People-Mover-Systems,即旅客自動運輸系統,多應用於機場內部擺渡線的短距離全自動無人駕駛軌交技術,上海浦江線、香港國際機場線等均採用該系統,其技術特點在於無人駕駛、專用線路、膠輪、單軌導向和全自動運行,屬於自動導向軌道交通系統範疇,與現行地鐵、輕軌等城軌運營模式迥然不同,是全天候現代化「小編組、大密度、高靈活」旅客交通系統。

APM系統的技術核心在於,列車全自動運行完全依靠系統控制中心來實現,也就是說,列車全程採用最高等級GOA4無人駕駛技術,列車頭尾不僅無駕駛室,也無乘務人員,前後視野無阻擋。無論是核心機電系統,還是諸如站台等配套設施,都是按照最高等級無人駕駛要求進行設計和集成的,其核心機電系統集成了囊括車輛、信號、軌道、供電軌、綜合監控、通信、站台門、車輛基地關鍵工藝設備以及項目管理維護等子系統,可實現各子系統之間的聯動及完美配合,獨一無二。

作為APM旅客自動運輸系統,全線列車運行情況及各站運營狀態均由控制中心集中調度監控,車站不設置「車控室」。如遇突髮狀況時乘客可通過操作對講系統尋求工作人員幫助。除此之外,基於先進的信號系統而使用得全自動無人駕駛模式運營,可降低行車間隔、實現高頻次發車,在保障運營安全的同時可進一步減少候車時間。

據透露,整個工程建設分兩期實施,本期建設範圍包括有T3航站樓、衞星航站樓及車輛基地之間的APM線路,計劃於2020年10月底正式投入運營。屆時,旅客可以享受到APM旅客捷運系統帶來的便捷,不用為往返航站樓和衞星航站樓煩惱,高度舒適化、智能化的APM列車將隨時為乘客提供快捷服務。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