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次船舶「共享式」壓載水應急處理演練在深舉行

2018-06-15
深圳東部大鵬灣5號錨地實驗現場。

深圳東部大鵬灣5號錨地實驗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為進一步航運企業減輕經濟負擔,保證港口水域免受生物入侵,近日,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組織發起、深圳海事局承辦的全球首次「共享式」壓載水應急處理演練在深圳東部大鵬灣海域舉行。此次實驗,通過在駁船上安裝壓載水處理設備,和靠港船舶進行對接,提供「移動式」的「共享」壓載水處理方案,能更為經濟有效的處理壓載水,實現一舉多得。

據介紹,壓載水是指為控制船舶吃水、穩性或應力而在船上加裝的水及其懸浮物。在船舶航行、裝載貨物過程中,需要常常排放或吸入淡水或海水,以實時調整船上壓載水量,保障船舶安全平穩運行。壓載水如果在港口不經過處理而隨意排放,其中可能攜帶的海洋生物極易導致外來物種入侵並對當地海洋生態環境的造成危害。

海事執法人員對水樣進行檢測。

海事執法人員對水樣進行檢測。

據統計,全球80%以上國際貿易量的轉運依靠航運,從事國際貿易運輸的商船超過5萬艘,每年排放的壓載水達到120億噸。船舶壓載水作為外來物種遷移載體,被全球環保基金組織GEF列為當今海洋的「四大危害」之首。

為控制因船舶壓載水排放引發的生物入侵等海洋環境問題,國際海事組織IMO制定了《國際船舶壓載水和沉積物控制與管理公約》(簡稱《壓載水公約》),對壓載水排放做出了具體規定,該公約於2017年9月8日正式生效實施。目前,交通運輸部已啟動加入《壓載水公約》的報批程序,海事系統正在加緊推進履約相關準備工作,深圳海事局積極響應國家部署,為我國履行國際壓載水公約做充分準備。

據深圳鹽田海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壓載水公約》規定,船舶壓載水要達到公約排放標準,需要安裝壓載水管理系統對壓載水進行處理,使排放的壓載水符合環保規定要求。但對航運公司來說,安裝壓載水管理系統,不可避免會造成經營成本增加。壓載水管理系統的購置成本平均在200萬至800萬元不等;運行和維護成本也很高;船員專門操作及運行培訓費用、現有船舶改造費用、部分老舊船提前拆解以及船舶和設備檢驗等成本都要相應的增加。因此,如何高效又經濟地進行船舶壓載水處理,使其符合國際標準,成為了世界性難題。

安裝於駁船上的壓載水處理設備。

安裝於駁船上的壓載水處理設備。

記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深圳海事局組織鹽田海事局在鹽田港開展了駁船壓載水接收實驗,驗證了船舶之間管線連接的可靠性,並測試了壓載水最大排量的安全性。在此基礎上,結合河北、上海、江蘇及天津海事局等單位在船舶壓載水履約方面的研究成果,深圳海事局進行了本次關鍵實驗。實驗內容包括海事執法人員的對船舶壓載水公約相關的檢查,壓載水取樣並快速檢測、上海海洋大學壓載水實驗室技術人員的詳細分析檢測、駁船壓載水接收處理等,形成完整的壓載水檢查、取樣、檢測、處理的閉環過程。

經過80餘人40多個小時的努力,本次壓載水接收處理實驗收集了大量有價值的信息和數據,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達到了預期目標。「這是壓載水公約生效以來國際上首次開展的『共享式』壓載水處理演練,為壓載水處理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代表了中國的創新精神,對於促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也為中國在壓載水履約領域發出中國聲音奠定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鹽田海事局負責人介紹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