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家動態公交深圳面世

2018-06-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沒有固定站點和線路,隨叫隨到的動態公交來了。6月14日,優+小巴在深圳蛇口率先推出這種將公交與拼車相結合的動態公交,乘客在任何站點均可呼叫動態公交,5分鐘內就可上車,系統則根據乘客數量、乘客起終點需求、車輛位置、交通狀況動態確定接送乘客的最佳順序和路徑,價格比網約車還便宜。未來,「一鍵打公交」還將在全市推廣,實現區域內80%以上的站點之間無換乘直達。

全球首家動態公交深圳面世 記者 郭若溪攝

全球首家動態公交深圳面世 記者 郭若溪攝

節約社會資源的共享出行、個性化的按需出行、無縫銜接的出行即服務是未來互聯網出行的發展方向。除共享單車外,如能將共享拼車出行和大容量公交相結合,由營運公司提供按需出行服務,通過智能算法對出行線路進行優化調度,能提供更好的出行體驗。

據滴滴優點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革初介紹,優+小巴是首個將常規大容量公交與拼車結合的產品,並創新性地首次將實時動態線路優化應用於傳統公交。動態公交具有共享拼車、智能調度、無縫銜接三大特點,其中共享拼車是手段、智能調度是核心、無縫銜接是目標。在未來,動態公交出行將構成出行板塊重要的版圖。一方面吸收大量5公里以內的短途出行,另一方面為中長距離出行提供最後一公里服務。

按需出行 一人一座

據了解,對於普通上班族而言,優+動態小巴比打車拼車更省錢,其定價上對標公交地鐵等公共出行,由於採用了大容量拼車,相應的價格會比單對單的打車服務和小座拼車低很多;同時,比公交地鐵更方便。

優+小巴動態公交 記者 郭若溪攝

優+小巴動態公交 記者 郭若溪攝

在運營區域內,能夠基本實現包括公交站和熱門商圈、工作地、社會服務點和居住區在內的全站點直達,避免了公共交通中體驗最差的換乘過程;更重要的是能按需出行,滿足一人一座,需要乘車的時候,只用在手機上即時呼叫,選擇當前位置,系統會自動匹配300米之內的站點的步行時間,安排最近的車輛前往,保證乘客在到站5分鐘內上車,避免長時間等待,每輛車按座位售票,一人一座。

「一鍵打公交」 5分鐘上車

據介紹,優+小巴採用了全新的技術,包括交通需求預測,交通需求匯聚以及動態車輛調度,在優化調度中充分考慮了中國城市的交通特徵,在不影響乘客等車時間的基礎上,減少繞行里程,提高運行效率。「乘客發單後,系統會匹配最近的車輛和最優線路,如果車上的乘客有很多不同目的地,後台就不會匹配這輛車給乘客。」

 全球首家動態公交深圳面世 記者 郭若溪攝

全球首家動態公交深圳面世 記者 郭若溪攝

目前,優+小巴已在蛇口上線試運行,實現區域內80%以上的站點之間實現無換乘直達。進一步地將擴展至福田、羅湖等運行範圍,直至覆蓋深圳各區,在此經驗基礎上推廣到其它城市。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