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屆世界盃球場中集造 「綠色球場」可移動可重複利用

2018-06-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激戰正酣,賽場上隨處可見的中國企業廣告成為亮麗風景線。而四年之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中集集團旗下集裝箱揚州基地正參與建造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比賽場地——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這將是世界上首次使用集裝箱模塊化理念建設的大型體育場館,也將是世界盃歷史上首個真正可拆卸、可移動、可重複利用的「綠色球場」。

「嚴格來說,我們不是『建設』,而是『製造』這個球場。」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車間項目經理王飛介紹生產的樣箱時表示,樣箱長約6米,寬和高都是2.5米左右,成品會根據設計要求,在現場組裝時刷上不同顏色和圖案,外觀就會大變樣了。

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的樣箱內部

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的樣箱內部

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的樣箱內部

中集集裝箱揚州通利生產的樣箱內部

在一套按照盥洗間設計的樣箱內可以看到,各式潔具一應俱全,橘紅色內牆、黑色隔斷、香檳金色調的門廳,設計風格頗具現代感,檔次不亞於星級酒店。

球場使用集裝箱作為主要建築模塊

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效果圖

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效果圖

作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12個新建球場之一,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東南部的海濱地區,佔地45萬平方米,可以容納4萬人。「這個體育場是由西班牙一家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使用集裝箱作為主要建築模塊的靈感,來源於卡塔爾的最大港口多哈港。整個場館將由990個集裝箱模塊組合而成,共有七層。」

小小集裝箱,怎麼拼成一個大型體育場?「裝配式建築的優勢,就在於只要將地塊平整之後,就能『萬丈高樓平地起』。」王飛解釋說,選定一塊地後,先用鋼結構做好整個體育場的框架,然後像搭樂高積木一般,把集裝箱模塊拼裝到相應位置,再進行塗刷、裝飾,一座現代化的體育場就建成了。

「採用裝配式模塊化結構,整個體育場能減少用料、減少浪費、減少排放,建造時間也可以縮短三年時間。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好處。」王飛表示,「舉辦大型國際賽事都存在場館後續利用的問題,更何況是對於卡塔爾這樣比較小的國家。」

可拆開改成經濟適用房

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效果圖

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效果圖

這個體育場是可方便拆卸的模塊化建築,被拆除後它既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搭建起來舉辦別的賽事,也可以化整為零重新拼成若干個小場館方便人們使用,甚至還能完全拆散開來改造成經濟適用房、難民安置房等。而原來體育場的位置,則可以快速復原為一片綠色公園,讓人們不會發現有任何建築的痕跡。

「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選中中集建造世界上第一個集裝箱模塊化大型體育場館,看中中集的經驗。」中集集裝箱揚州基地總經理趙有善介紹,公司2005年開始出口模塊化建築,項目遍佈世界,技術國際領先。「去年,我們為巴西製造了南極科考站集裝箱模塊,成為中巴兩個金磚國家的合作亮點。」

按照計劃,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的990個集裝箱模塊,將於下個月開始生產,2018年10月起分批發運至卡塔爾,2019年4月全部生產完成,整個項目將在2020年6月完工。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