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脫歐進程「一步一回頭」

2018-06-21
6月20日,希望繼續留在歐盟的英國民眾聚集在英國議會外示威。

6月20日,希望繼續留在歐盟的英國民眾聚集在英國議會外示威。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當地時間6月19日,英國上議院駁回了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提交的一份議案,該議案拒絕讓議員們就「脫歐」舉行「有意義投票」,要求由英國政府全權掌控脫歐剩餘進程。於此同時,上院以354票贊成、235票反對通過一項修正案,允許議會在英國政府與歐盟無法就脫歐達成「實質性協議」前提下,有權制定英國在這一問題上的下一步行動。

6月21日,上院通過的修正案將提交下院表決,無論結果如何,文翠珊政府都很難達到繞開議會、獲得掌控脫歐進程全權的目的。但這實際上對脫歐並無太大意義,畢竟脫歐進程啟動的按鈕是英國自己按下,而讓英國這個「攪屎棍」出局則是許多歐盟成員國的夙願——這就好比婚姻和情感,要想一起過日子總得兩廂情願,但要想一拍兩散,只要其中一位下定決心就足夠了。

此前6天,文翠珊曾向議會提出建議,希望議會授權英國政府全權處理脫歐事宜。鑒於長期以來議會一直拒絕這樣做,堅持「議會有最終決定權」,建議作了一些表面上的讓步,規定在三個條件下可以讓議會舉行「有意義投票」——議會投票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破裂;英國政府與歐盟在2019年1月21日前無法達成脫歐協議。議會拒絕了這項建議,迫使首相不得不將建議形成議案提交上院「賭一把」,結果可想而知。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並由多數選民選擇了開啟脫歐進程;但直到2017年3月29日,英國政府才姍姍來遲地啟動了脫歐程序,直到2017年6月19日才與歐盟正式開啟脫歐談判。儘管英國政府在開啟脫歐進程時給出了「至遲在2019年3月完成脫歐進程」的時間截點,但一年多來脫歐進程及談判拖沓繁冗,英國人「一步一回頭」,以至於布魯塞爾、巴黎和柏林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這個「截點」將變得毫無意義。此次英國議會的做法,不過是這種拖沓的又一次具體體現。

之所以變成如今的狀況,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英國政府和歐盟在脫歐條件上分歧太大。

英國提出,自己自加入歐盟以來,為歐盟財政作出巨大貢獻,歐盟應該支付一筆約500億歐元的「分手費」,而歐盟僅同意支付200億美元。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扯皮許久,最終於去年12月勉強妥協,以400億歐元成交。

第二個棘手難題是一旦脫歐,英國在歐盟的僑民,以及歐盟在英國的僑民,是否還能享受原本「一家人」時享受的「國民待遇」,儘管去年12月雙方達成「暫時維持現狀」的妥協,但這個「暫時」是多久不得而知。日前荷蘭等國政府、議會已相繼表示,不能保證英國脫歐後居住在該國的英國僑民仍能繼續享受國民待遇,這顯然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除此之外,英國是否在脫歐後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英國-歐盟邊界(專指愛爾蘭共和國和北愛爾蘭間的陸地邊界)將如何管理,不但英國和歐盟間分歧明顯,歐盟各國間、英國國內各派間也意見對立。

其次,脫歐是由英國選民公投決定的,和政治家、尤其英國議會議員及其政黨的意願有很大反差。

當初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不顧黨內外強烈異議力推公投,甚至提前了公投日期,並非真的打算推動脫歐,而是對公投結果過於自信,希望借一次公投讓脫歐派在一段時間內「死了這條心」,結果弄巧成拙,他自己也引咎辭職。然而公投固然塵埃落定,議會裡絕大多數議員及其所屬政黨——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卻仍然不希望英國真的「脫歐」,幻想著「拖延出奇跡」,讓事態出現轉機。正因如此,他們才會一再給政府的脫歐進程設置重重障礙,希望將最後的決斷權捏在議員們手裡。

然而議員們可能仍在一廂情願:英國長期以來借「脫歐」要挾歐盟,謀求歐盟框架內「特殊成員」身份,早已令布魯塞爾和其它許多歐陸成員國十分不滿,因此當公投意外對英國脫歐說「是」後,歐盟方面擺出一副「離婚趁早」的不耐煩姿態,一再催促英方在談判中「認真嚴肅一點」。其實身為保守黨領袖的文翠珊何嘗真的願意脫歐?只不過身為當事責任人,她不得不正視「脫歐進程不可逆」的現實而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