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騰訊研發年投200億人幣 專利佈局AI等前沿技術

2018-06-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騰訊公司知識產權部總經理徐炎在接受「2018專利金獎耀南粵」巡迴記者團採訪時表示,騰訊去年市值突破4000億美元,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而目前公司擁有完善的自主研發體系,僅去年研發投入約200億人民幣,專利覆蓋了社交網絡、支付、雲計算、雲存儲等互聯網產業的各個方面,並針對AI、區塊鏈、AR/VR等前沿技術正在積極進行專利佈局。

繼之前三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後,騰訊公司在最近的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中首次獲得中國外觀設計專利金獎,也是互聯網行業獲得的首個外觀設計金獎。

「近年來公司逐漸完善專利佈局,國內外專利申請量快速增長。」徐炎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騰訊已提交中國專利申請2萬餘件,有效專利授權6400餘件;通過PCT及巴黎公約途徑向國外提交專利申請1.2萬餘件,有效美國授權1200餘件,其他國家和地區有效授權1600餘件。

在全球互聯網企業專利申請量僅次於谷歌

「目前騰訊在全球互聯網企業中專利申請量和授權總量均位居第二位,僅次於谷歌。」徐炎坦言,豐富和完善的專利佈局保障了公司在面對來自外部的專利風險時,能夠擁有有力的反擊武器;另外通過專利佈局可以保護所構建的行業生態系統。

徐炎認為,中國互聯網企業能夠崛起,最根本的原因是充分地理解中國用戶的特點和發展方式,開發出真正適合中國網民的應用和服務,持續地對用戶產生價值。「當然,中國的互聯網公司也逐漸開啟了國際化的征程,創新幫助中國互聯網企業真正走出國門,參與到世界經濟的競爭中,重塑中國經濟的格局和版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