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法院增設19名港籍陪審員

2018-06-24
前海法院增任19名港籍陪審員(李望賢 攝)

前海法院增任19名港籍陪審員(李望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深圳前海一直致力於法治創新探索,包括引入港籍陪審員參與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前海法院在24日舉行的開放日活動上宣佈再度引入19名港籍陪審員。目前前海法院共有32名港籍陪審員。在接受任命書後,陪審員們進行了宣誓儀式,並觀看了適用香港法審理案件庭審和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調解的直播視頻。

新上任港籍陪審員于瑾(李望賢 攝)

新上任港籍陪審員于瑾(李望賢 攝)

據悉,港籍陪審員們除了來自法律行業,亦有金融、科技、公共事務等專業領域。新上任的陪審員雷于瑾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自己來自金融領域,希望借自己在香港金融方面的經驗,在企業遇到一些訴訟時,給內地專家提供一些建議和參考,增進兩地進一步相互瞭解,幫助做出更公正正確的審判。他指,這也是很好的機會,能夠融入前海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海重點發展金融,需要融合香港和內地的經驗,未來自己也會多花一些時間瞭解內地金融領域的情況。

受理涉港案件3100宗 數量全國第一

據悉,2015年2月至2018年4月,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4274件,審結3005件,其中受理涉港案件3100件,數量為全國第一。四涉案件呈逐年增長的趨勢,呈現出案由相對集中、新類型案件逐步增加等特點,2016年較2015年增長159%,涉案標的額增長302%。

在完善涉外商事訴訟案件方面,前海法院從加強當事人訴訟合作、構建體系化域外法查明適用機制等6大方面著手,實施以庭審為中心的訴訟機制改造、選任港籍專家型陪審員等27項改革措施,提升案件審理效率近50%。

35案件當事人選擇適用香港法

同時,前海法院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在前海設立的中國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建立起全國最系統的域外法查明與適用機制,截至2018年4月,共有37件案件當事人選擇適用域外法,其中有35件案件當事人在合同中選擇適用香港法、1件選擇適用日本法、1件選擇適用美國法,適用域外法調解成功案件6件、判決14件。首宗適用香港法裁判案件「D銀行訴L公司融資租賃合同糾紛」,入選廣東自貿區司法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此外,前海「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還引入境外調解組織和調解人才,共聘請76名外籍和港澳台籍調解員,截至2018年4月成功調解案件125件,占特邀調解員成功調解案件的27.1%。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