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偉綸出席「遊涌」 介紹大澳活化項目

2018-06-24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每年端午節,各區都有大大小小的龍舟競賽,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今日(24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他於端午節當日便獲邀到大澳出席全港獨有的傳統龍舟活動「遊涌」,與市民一同觀賞當地漁民社區的年度盛事。他指出,在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別具特色與歷史價值的大澳文物酒店近年為遊客必到的熱點,是成功保育活化的一個好例子。

黃偉綸表示,每年農曆5月大澳均會舉辦「龍舟遊涌」活動,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2011年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逾百名市民與大澳居民一同在棚屋觀賞「遊涌」,同時體驗一下居民的生活,令活動得以傳承和推廣。「遊涌」之後,是精彩刺激的龍舟競渡賽,各支隊伍在接過隊旗後,各就各位,百槳齊發,水花四濺,岸邊的市民在烈日下為健兒歡呼打氣,相當熱鬧。

大澳文物酒店成遊客熱點

他續說,附近的舊大澳警署於1902年落成,現為二級歷史建築,2008年納入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翌年獲批活化改建為大澳文物酒店,2012年開始營運。截至上月,已有逾120萬人次參觀,「可見該處已成為大澳遊客必到的地標,更讓市民加深認識我們積極推動活化歷史建築的成果。」

酒店負責人介紹指出,酒店有9間客房及一所餐廳,營運至今平均入住率逾80%。酒店會安排免費導賞予公眾人士及為住客安排遊涌之旅、大澳探索體驗遊等特色住宿計劃,讓遊客了解更多該幢歷史建築、大澳文化和傳統及水鄉的自然生態環境等。

黃偉綸表示,香港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發展局於2008年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成立初期便推展多項計劃,包括現已進入第五期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以具創意的方法,夥拍非牟利機構保存歷史建築,並擴大其用途,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

現時,除大澳文物酒店外,美荷樓、綠匯學苑、饒宗頤文化館、藍屋、元創坊,以至剛揭幕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等,均為市民假日的好去處。辦事處亦自2008年起推出維修資助計劃,提供經濟誘因鼓勵業主保存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展望未來,辦事處會深化文物保育的工作,提供更多支援。

黃偉綸指出,香港作為現代社會,不能夠只講發展,保育也很重要。他表示,很多時各界對不同的歷史建築項目會有不同意見,如何平衡發展與保育,相當考功夫,難以用一把尺去量度,「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在推動保育活化歷史建築的步伐不會停下來。」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