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盡快給準爸爸5天侍產假

2018-06-25

文|穆然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向一眾在狗年榮升爸爸的男士致歉,原因是由政府提出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加至5天的法案,無法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完成恢復二讀及三讀通過的立法程序,估計最快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才能生效,即豬年BB的爸爸方可以多享兩天侍產假。

造成這個局面,顯然是因為有反對派議員拒絕採取循序漸進模式,無視勞資雙方得來不易的共識,毫不體諒中小微企困難的經營環境,堅持要一步到位,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一下子增加至7天。局長並無責怪有關議員的行為,並說就法案提出修訂是議員的權利,但一切皆看在市民眼中,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

法定侍產假由政府在2012年提出,到2015年2月起生效,當中經歷接近三年時間。猶記得當日勞工顧問委員會激辯長達3小時,才同意男士侍產假立法。委員之後又就侍產假日數展開爭論,資方代表則傾向於3天,勞方代表則要求5天;最終勞方代表為了盡快通過法例,接納起點比較低的方案,而政府亦承諾日後會再作出檢討。

而勞福局上週三提出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加至5天的修訂法案,正正就是當日勞方代表所要求的。現在反對派議員又忽然提出要增加至7天,且把建制派拖下水,說「有建制派議員亦支持7天方案」云云,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這顯然是「司馬昭之心」,其最終目的只是為一眾反對派創造「拉布」機會,以威脅拖垮政府運作的手段,試圖迫使政府退讓。

立法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已成定局,期望建制派議員可踴躍加入委員會,在會上積極發表意見,阻止反對派議員提出莫名其妙的修訂,甚或「拉布」;而委員會主席及立法會主席在草案進入最後審議階段時更要果斷「剪布」,讓鼠年BB的爸爸享用到5天侍產假。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