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大醫院自來水洗腎事件涉及6名病患

2018-06-25

【文匯網訊】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在替患者洗腎時,疑因標示不清,將原本應接RO逆滲透水的孔洞,接到一般的自來水,6名病患受影響。

患者洗腎示意畫面,地點、人物皆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患者洗腎示意畫面,地點、人物皆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據中國新聞網6月25日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發生洗腎「接錯管路」疏失,6名病患受影響。24日,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證實,此事故發生在5月25日,是一名洗腎室護理師在加護病房接錯管路。

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發生替重症患者洗腎時,誤將自來水當成RO逆滲透水使用,共有6名患者受影響,其中一人事發後死亡。但台大醫院內部調查證據顯示,接錯管路和病人死亡無關。

王亭貴表示,此事故發生在5月25日,是一名有經驗的洗腎室護理師在加護病房作業時,將管路插錯。加護病房的洗腎設備雖有標示,但因「兩條管子都接得上去」終釀錯誤。事發原因還會繼續調查,但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照顧病人並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王亭貴稱,現在洗腎設備都已做防呆裝置,把2條管路改成不一樣,無法互接,且制度上也有做修改,並加強訓練醫護人員。

至於一名病患在接錯管路後死亡,王亭貴表示,目前醫院調查結果,該病人的死亡與接錯管路無關。受影響的6名患者都是重症、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病情本就不穩定。後續將向台北市政府衞生局報告,也不排除對外正式說明。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